港媒曝赖昌星密地秘审 4摄录机全程监控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从加拿大遣返的赖昌星,目前被送到北京一处绝密住所进行秘密审讯。看管的公安部特别小组由当局高层直接指派,不但囚室安装四个摄录机,连赖洗澡上厕所也被全程监控。而且,囚室外警卫冲进囚室的时间缩短到15秒,也就是说,查案小组就住在赖昌星的囚室隔壁,24小时陪伴他。

香港《苹果日报》引述海外博讯网报导,赖昌星回国前,北京曾考虑交武警、军队、国安甚至中央警卫局看管,但因赖早年和这些机构都有瓜葛,尤其是国安与军方,最后由公安部成立特别小组直接负责。对赖审查指示直接来自最高层。

报导说,审查员只能对赖的口供记“流水账”,包括他到加拿大后所有情况,他人不能看流水账,而且审查人员不停换人。赖回国一个多月,负责看守审讯他的小组已换了三批人员,由高层指派,不是来自公安系统。

赖昌星案是否涉及政局动荡外界评论

《远华案黑幕》一书作者盛雪认为,中共今天集体面对严峻的执政困境,她不太相信赖昌星案会带动新一轮的政局动荡。

也有许多分析认为,中共权力斗争历来腥风血雨,胡锦涛在任期结束前急于引渡赖昌星必有用意。

旅居加拿大的姜维平指出,中共明年召开十八大,中南海高层派系斗争如火如荼,哪一派都不想因赖昌星案牵扯自身。他预料〝赖昌星案〞的处理必经中共最高层,结果也要依党内权位角力而定。

《苹果日报》则说,赖昌星牵涉中共10年前众多党政军高层,虽然多数人现已退位或已死去,但有些活着的人对明年中共十八大仍有影响,所以,现在掌权者对赖昌星案十分谨慎,审查人员更怕处置不当,乌纱不保,甚至引来杀身之祸。

《博讯网》引述北京知情人士说,赖昌星牵扯的中低级官员早就处理了,没有处理的,也差不多退休了。分析认为,赖昌星是江泽民时代的最大腐败案首脑,直接牵涉了当时的党政军高层,赖昌星这个时候回来,实在是政治意义大于司法意义。

一位接近北京圈内的人透露,十八大前,出现了两位下落不明的人的对峙,一位是活死人江泽民,一位是绝对不会活着出来的赖昌星。他说,北京在较劲,如果上海不再抬出江泽民,不再对18大人事颐指气使,北京这边也会让赖昌星保持安静,老死狱中。 《博讯》认为,赖昌星这个时候回来,是北京精策划的。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表示,胡锦涛王牌在手,但引而不发,用以招安纳降,发出安抚、稳住和分化江系的信号。这一招对于涉案的三个现任常委贾庆林、习近平、贺国强和原江的大秘书贾廷安,具有强大震慑作用。

赖昌星表示会反映他与中共高官的关系

香港《苹果日报》之前的报导,赖昌星被指控罪名是“走私普通货物罪”,中共当局将赖昌星案件视为敏感的政治案,禁止大陆媒体擅自追踪报导本案。

不过,赖昌星在加拿大流亡地点曾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他掌握中共官员太多秘密,但他一直保护涉及“远华案”的一些官员,没有出卖朋友。但到加拿大寻求庇护六年来,看透了太多的人情冷暖和世态炎凉,这些官员只要听到他打来电话,马上把电话挂断,让他终于失望了。
   
他表示,现在愿意向北京高层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反映他与中共高层领导人的关系,并会提供当时与他来往一些人的资料及线索,当中包括高官及名人。

相关新闻视频:【禁闻】赖昌星将秘密开审 贾贺习神经紧绷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