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客:纪委干部谢业新11刀“自杀”疑点亟需澄清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8月27日下午6时,湖北公安县纪委干部谢业新在办公室身亡,尸体上发现刀伤11处。湖北荆州市公安县政府网8月29日晚发布消息称,谢业新系自杀身亡。家属质疑“自杀说”,当地官方原本定于昨晚8时举行的新闻通气会被迫取消。截至昨晚,死者家属尚未拿到尸检报告。(8月30日《新京报》)

对于纪委干部谢业新之意外死亡,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而对其死因也有各种各样的猜测、议论,网络舆论可谓沸反盈天。之所以引起舆论如斯关注,不仅仅在于谢业新身中11刀的死亡惨状给公从带来巨大冲击,同时也与其纪委干部身份不无关系,何况据媒体报导谢业新一个月前曾协助查办该县副书记贪腐案……这些元素联系在一起,自然而然地触动了公众敏感而脆弱的神经,公众期待死亡真相的水落石出的焦虑心情也显得格外迫切。

如今,公安县官方发布消息称谢业新系自杀身亡,但“自杀”的定性不但遭遇谢业新家属的强烈质疑,即使是从网络舆论的反应来看,也未能平息舆论质疑,甚至反而引发更强烈的质疑声浪。事实上,谢业新之死依然疑窦重重,真相似乎仍然隐匿,亟待进一步的澄清。

首先,谢业新“自杀”的动因不明。据目前披露的信息,谢业新性格开朗,身体也没什么疾病,几近没有自杀的动因。其次,自己砍自己,而且身中十余刀,如此悲壮的“自杀”,堪称匪夷所思、骇人听闻!何况,“自杀”现场也有不合常理之处,譬如谢的家属质疑的,谢的脖子上“伤口长达17釐米”,“气管和喉管都被割断”,情形十分恐怖,如果此说不虚,那么“自杀”现场的办公桌应该被溅到大量血迹,但事实却不是。而据荆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死者颈部、手腕、胸部等多处受伤,其中包括不少复合型创伤,法医没有给出具体刀伤数据,但致命伤是上窝处刺创致上腔静脉破裂,导致失血性休克而死亡。此外,谢业新的家属迄今未拿到警方的尸检报告。而警方对外公布的消息,对谢业新的“自杀”定性也缺乏令人信服的事实依据。

退一万步来说,即使谢业新真的是自杀身亡,那么,面对谢业新家属以及广大公众对其死因的强烈质疑,并据此提出各种“合理疑点”,当地警方和有关部门也必须以更详尽的事实依据做出详细的说明或澄清,以释除公众的种猜测和疑惑。须知,只有详细的信息公开和真相披露,才能平息谢业新之死引发的汹汹舆论。

不仅如此,对于外界揣测谢业新之死可能与其此前协助查办前县委副书记的贪腐案有关,其中的真相究竟如何,两者是否有关联,当地有关方面也有必要对此进行严格调查并予以公开回应。

必须提醒的是,谢业新之死实际上已成了一个公共事件,任何的遮掩只会加剧公众的质疑和不满,这显然也不合时宜。

文章来源:《博客网》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