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模板植牙非人人适用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思瑞台南31日电)奇美医学中心医师今天表示,将电脑引导式的手术模板应用在人工植牙手术,可提高手术准确度并缩短手术时间;但此手术并不适用所有患者,需在接受医师正确的评估及诊断才可行。

奇美医学中心牙周病科主治医师陈俊荣表示,随科技发明的脚步,有愈来愈多材料与技术应用在牙科领域,像放射学检查从2D平面式影像,进步到3D电脑断层影像。

陈俊荣表示,植牙手术前虽可藉辅助评估软体做好诊断与计划,但临床实际执行时,还是可能因些微的差距,造成不良的后遗症,因此医界开始将原本应用在外科手术上的“电脑引导式的手术模板”技术,应用在植牙手术。

他说,电脑引导式的手术模板,是利用术前的立体电脑断层影像,模拟出最理想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后,用数位科技制作出精准的手术导引模板,依照模板设定的位置及深度,就可迅速、正确地将人工牙根植入理想的部位。

陈俊荣指出,此种方式可大幅缩短手术时间,增加手术安全性,也因植牙位置精确定位,有些植牙条件良好的患者,甚至在手术当天就能配戴临时性假牙,较传统手术节省不少时间。

他说,并非所有患者都适合接受此种新的植牙方式,除了缺牙区的软组织及骨量要够充足,术前还需接受电脑断层扫描,有重度烟瘾者及糖尿病患者也不适合。另外,价格会比传统植牙手术高约15%至20%,患者需经医师评估诊断后,才能选择最正确及安全的手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