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北京两极化 司法不能信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艺术家艾未未被北京当局释放后,首次在国际媒体发表文章。文章中评论北京这个城市,一面是权利和金钱﹔另一面,是贫穷和绝望。最糟糕的是无法相信当地的司法制度。

28号,艺术家艾未未打破沉默,在美国《新闻周刊》发表文章“The City:北京”﹔这是他被释放67天之后发表的第一篇文章。文章开头艾未未就说北京是个两极化城市。

艾未未指出,北京一面是由权利和金钱、彼此冷漠的人群所构筑;是让当局、矿主、企业老板穿上华丽外衣,诱骗外国投资者的地方。另一面,是来自各个穷乡僻壤到北京打工,却眼里看不到希望的民工奴隶所构筑的城市。最糟糕的是,无法相信司法制度﹔官员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没有信任,就像在沙尘暴中没法辨识。

贝岭(诗人作家):“我很钦佩他现在有勇气开始再次的做囘他自己,但是,我同时也蛮担心的,就是北京的官方或警方,或许对他自由的更大的限制,甚至完全失去自由。”

艾未未说,在被秘密关押期间经历了巨大心理折磨和压力。还有许多地点秘密关押着像他这样的人;变成“在一个没有名字的制度里的一个数字,人们的基本权利被剥夺”。

艾未未认为,北京是一座暴力的城市﹔是个挥之不去的恶梦。

贝岭(诗人作家):“共产党现在用的方式,艾未未的情形是对他心理上和精神上的;所以现在警方对于人所进行的那种伤害,从某种影响来讲就是更可怕。”

今年54岁的艾未未,因为关心四川地震后的灾民和他对中共当局的犀利批评,在今年4月4号乘机前往香港时被扣押,直到6月22号深夜获得释放。

新唐人记者梁欣、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