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众欢庆首个无卡扎菲开斋节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讯】星期三(八月三十一日),在利比亚前统治者卡扎菲下台一星期后,首都的黎波里的民众上街庆祝40多年来,第一个没有卡扎菲的自由的开斋日。

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朱马市场区(Souk al-Juma),儿童穿上了最漂亮的服饰,参加开斋节(Eid al-Fitr)的仪式,聚集在一起祈祷。

一些民众表示,今年的开斋节值得加倍庆祝。

穆罕默德‧贺雷西(Mohammed Hureishi):“(这个)开斋节太完美了。我们有两件事情要庆祝:受到祝福的开斋节,还有庆祝我们摆脱暴君、重获自由。这是我们第一次有自由的感觉。这是42年来第一次觉得开斋受到祝福,如此完美。”

朱马市场区是的黎波里民众秘密组织起来对抗卡扎菲的城区之一。居民表示,这个节庆对他们来说意义非凡。

哈珊‧贺雷西(Hossam Hureishi ):“我想要恭喜利比亚民众,暴君已经下台,主将会赐给我们一个快乐的开斋日。”

尽管充满佳节气氛,的黎波里和首都两百万居民在历经六个月的起义战争后,有许多人依据忙着埋葬或是寻找失踪亲属,努力重返正常生活。

在的黎波里重新命名的烈士广场(Martyrs’ Square)上,数百人聚集在此进行早晨的祈祷仪式。

卡扎菲原本预定九月一日在此庆祝其当政42周年。广场上武装警戒依旧严密,武装部队在屋顶上,防范卡扎菲支持者的攻击行动。来祈祷的民众难掩他们看到卡扎菲下台的喜悦。

一位民众表示:“你没办法在这里和独裁者共处一地。他曾经统治国家,他完全的…你无法形容这个人,他做事的方法、他屠杀的方法、他统治人民的方法。我们自由了,自由利比亚,我们自由了,这是自由。我们摆脱他了,今天再也没有卡扎菲了,再也没有卡扎菲了!”

利比亚临时行政当局渴望尽快稳定局势,并且希望重新启动基本公共服务,像是电力、供水以及大众运输。

但目前躲藏起来的卡扎菲残党拒绝投降。不过利比亚过渡政府表示,全国过渡委员会已对卡扎菲军队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4天之内投降。

新唐人记者戴士杰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