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飞探究卡扎菲去向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讯】利比亚反抗军在经历6个月的奋战后,已经占据卡扎菲政权在的黎波里的核心地带,并下令支持卡扎菲的力量最迟在本周六(四天内)投降。周三(八月三十一日),首都的黎波里的民众上街庆祝40多年来、第一个没有卡扎菲的开斋日。那么,卡扎菲及其残党目前的去向如何,本台主播李梅稍早连线了评论员,听听陈志飞的分析。

问:利比亚知名的政治分析师,穆罕默德•塔希尔•舍巴尼先生,在昨天(周二)接受本台专访时透露,他认为卡扎菲或许已经死了,您是怎样看待这一消息的?

陈志飞:我认为这位评论家分析的是有道理的,因为最近三周内卡扎菲的确没有在公众露面,第二点他的分析也解释了外界普遍怀疑的、或者说没有得到解释的,就是为什么卡扎菲政权在的黎波里的最后一站突然兵败如山倒,如果卡扎菲是在几周前已经被击毙,这个现象就很容易得到解释,因为他们群龙无首、乌合之众,所以就一下子无法抵挡反对派最后的进攻,从这点看,我觉得他的分析有理有据。

而且最后一点他又提到,最近卡扎菲的家人穿过沙漠来到阿尔及利亚,但是这个奔驰车队并没有包括卡扎菲本人,说明他们家族已经有分裂、这也证实有可能卡扎菲已经毙命。

问:您个人看卡扎菲目前的去向是什么呢?

陈志飞:我个人认为卡扎菲现在从陆海空来讲,从海上和空中的逃亡基本是零,后者绝对是零。因为联军、北约对空中实行禁飞令、在海上逃亡因为目标过于显着而被抓住,但是卡扎菲从陆地逃亡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因为利比亚很大地区是沙漠,而且很多地区处于胶着状态,很难确定谁在最终掌握之中,它又有很多的邻国,从卡扎菲的家族最近成功逃出利比亚到达阿尔及利亚来看,卡扎菲实际上逃到国外邻国的可能性以及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从另外一点我又感觉,卡扎菲现在并没有到了应该逃亡的时候,因为他现在还有两个堡垒在掌握之中,进行顽强的反抗,所以说卡扎菲现在很可能栖身在某一个沙漠或部落地带,依靠一些对他依然忠诚的人士在保护,作出最后的挣扎,这点也是在这位分析家分析不准确的情况下最有可能发生的一种情况。
谢谢你。

主持人:谢谢您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