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根免签 总统:赴欧人数成长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今年1月欧盟给予中华民国人民免申根签证待遇,台湾赴欧人数逐渐增加,7月单月成长53.5%,是史无前例的成长,可见免签证待遇对双方关系真的帮助很大。

马总统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艾伯蒂尼(Gabriele Albertini)等人时说,跟欧盟关系在今年发生重要进展,今年1月起欧盟给予中华民国人民免申根签证待遇,这对双方交流有非常非常大的帮助。

总统指出,从1月开始赴欧人数逐渐增加,3到6月跟去年相比,成长34%;7月分单月成长53.5%,这是史无前例的成长,可见欧盟所通过的免签证待遇,对双方关系真的有很大帮助。

总统表示,跟欧盟关系在其他方面也非常热烈,欧盟是台湾第4大贸易伙伴,也是最大的投资者,金额有300亿美元,占所有外资3成以上。

总统指出,跟欧盟贸易关系在去年达到390亿欧元,比民国98年成长39%;今年1到6月双边贸易比去年同期也成长20%,这些数字都显示出双方关系是愈来愈密切。

总统说,去年跟中国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除了对大陆贸易更有帮助外,也让更多外商对两岸关系感到兴趣;这些外商说,如果北京能够跟台北改善关系,那外商为什么不可以呢?

总统表示,当台湾与新加坡洽商经济合作协议,许多其他亚洲国家也表达兴趣时,刚好欧洲议会也通过跟台湾洽谈有关经济合作协议的决议;所以非常希望至少先开始就相关议题,做一些可行性研究,让一些周边基础工作开始进行商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