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000民工子弟一开学即失学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就在斥资十几亿的’中非希望工程’浩荡展开之际,北京当局却在暑假期间大举勒令民工子弟学校停办、粗暴强拆校舍,令大批孩子至今仍找不到学校接收。当局在近日宣传,二亿六千万名中小学生9月1日“幸福”开学,但是讽刺的是,北京的六千多名民工子女迎来的是’失学日’。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9月1日是开学日,但是北京海淀、朝阳、大兴区廿余所民工子弟学校,被指证照不全遭强拆。受影响的一万四千余名学生中,仅八千多名学生获安排到合资格的公办学校就读,其余的六千多人须自行联系新校,或返乡就读。

当局曾承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民工苏先生表示质疑,当局虽说会安排受影响的学生到公办学校,但却以名额已满为由,拒绝接收。

通州张家湾镇学生家长岳女士抱怨,“政府虽然允许申请公办学校,但是处处刁难,不仅需要考试,还随意改动考试时间,加大难度,家长们质疑,政府和学校故意借此减少分流人数。”

岳女士还透漏不少家长还被暗示要交纳3000元至一万元不等的赞助费,让家长无法承担。

报导显示,就算部分找到学校的民工家庭亦面临各种困难。有的被分流到距家十公里以外的学校,家人要骑三轮车送孩子上、下学;也有的家庭因此而搬迁,但是无法支付’贵租’。另外新学校学费贵,民工陈兆菊亦称,比在民工子弟学校贵一倍,无法支付。

家长苏先生苦笑:“这半个月,很多民工子弟学校的孩子们都经历了有家无校,有校无家的波折,但父母不会让孩子失学!”

大陆媒体报导,不但小学遭到停办,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的一间民工子弟幼儿园,也被当局强硬要求在9月1日前关闭,否则就要强拆。据了解受影响的达2000多人。

目前,很多孩子面临与父母分别的痛苦,因找不到学校接收,只可以返回家乡上学。有舆论指出,而无数民工子女被迫返乡读书,他们的幸福在哪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