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科外相 欣赏丘吉尔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中央社东京2日法新电)日本新任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被视为是执政民主党的耀眼新星之一,他相当景仰二战时期英国领袖丘吉尔(Winston Churchill)。

玄叶光一郎家中以酿清酒为业。由弟弟继承家业,成为酿酒师。

玄叶毕业于东京上智大学法学部,之后加入Panasonic创办人松下幸之助所设立的“松下政经塾”。

他在1991年成为福岛县议员,开启政坛之路。玄叶1993年拿下国会席次后,加入现已停党的一个小型自由派政党。民主党在1996年创党后,玄叶改入该党。

玄叶和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彦在增税上观点相同,他认为日本需要增税来对抗遽增的财政债务。不过在获任命担任外相前,外界不太清楚玄叶的外交理念。

据玄叶官方网站,他十分景仰丘吉尔与石桥湛山。石桥湛山是日本1950年代的首相,曾为记者。

日本近来和亚洲邻国关系紧张,像是去年和中国因领土争议而关系紧绷。出任外相后,玄叶必须在外界仍对日本战时侵略行径怀有不满的情况下,安抚这些国家。

野田最近表示,被同盟国军事法庭定罪的甲级战犯,在日本法律下非战争罪犯。此言论惹恼邻国,尤其是南韩。

新任外相也须致力维持美日关系。东京与华府已延后讨论琉球普天间基地迁移事宜。(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