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江天勇滕彪获“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CK报导)由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的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名单揭晓,维权律师江天勇、滕彪获选为“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理事会9月1日在旧金山中国城举行记者会,宣布维权律师江天勇、滕彪获选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

“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会长林牧晨在介绍江天勇时说:“江天勇是中国的维权律师,他曾参与爱滋病感染者救助维权、山西黑砖窑案件、北京律师协会直选、法轮功个案等多起维权行动,也因此一直处于被监控、骚扰和威胁之中。他代理的有名案件包括:陈光诚案,高智晟案,陕北油田案,广州太石村案,胡佳案,特别是2008年代理了法轮功案件。最近发生的’茉莉花革命’,有许多维权律师被监控骚扰,其中一人就是江天勇。2011年2月19日江天勇被警方逮捕后遭殴打,他是在维权运动第一线很有名的律师。”

林牧晨介绍另一名得奖人维权律师滕彪时说:“他参与了2003年4月发生的孙志刚事件,把他推上了公众瞩目的位置。孙志刚事件标志着什么呢?媒体称这一年是中国维权运动的元年。正是从这一事件开始,滕彪成为中国维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不久他和许志永等人成立了’公盟’,聚集了许多律师,他们代理了大量典型案件,他们的行动对于中国法制的制度性变革,起了很大作用。正是这个原因,滕彪被监控、被殴打、被跟踪、被绑架、被失踪成了生活常态。”

颁奖典礼将于9月10日举行。由于江天勇和滕彪目前处于被中国政府严密监控状态,他们出国遭到拦截,可能无法亲自到旧金山领奖,将委托友人代领。

颁奖仪式后,“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将举行名为“民主与革命”的讨论会。

林牧晨说:“为什么叫’民主与革命’呢?因为国内现在已经到了官民对立很严重的地步,很多敏感的人已经闻到一种革命的味道。再加上北非’茉莉花革命’的影响,国内很多民众维权运动已经走向比较激烈的状态,预示着风暴即将到来。所以我们觉得大家应该讨论一下,对中国的民主变革的未来有一个清醒的估计。”

报导还说,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成立于1986年,从1987年开始,每年评选上一年的“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今年已经是第25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