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民宿业:忧观光饭店坏生态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魏纭铃台北3日电)近年台东县沿岸观光饭店开发建案多,台东民宿业者黄郁琇今天说,不怕被抢客源,但忧心东海岸生态美景难保存。

“2011绿活台湾全民创意数位生态旅游短片大赛”在台北光点戏院举行颁奖典礼,主办单位花旗基金会与七星生态保育基金会今年选定9条具特色的生态旅游路线,供参赛者作为拍摄5分钟短片的主题地点。作品内容须兼顾环境生态、风土民情与在地文化。

今年93部短片参赛,24部作品入围,首奖得主卢盈良作品“二姐的家”,以金瓜石温暖在地人情为主轴;第2名作品“生命的山林-司马库斯”作者余隽江,透过山林摄像,描绘出泰雅族部落发展魅力;第3名作品“乐活小镇”作者李美仪,朴实呈现台东县池上乡民宿业者黄郁琇,应用对自然与土地的坚持于经营民宿中。

台东县成功镇爱乡协会总干事宋明燕8月31日曾透露,近期有观光型饭店业者看好东海岸天然海景商机,计划在台东县成功镇沿海一带建盖饭店或渡假村。

黄郁琇受访时表示,池上乡距成功镇虽有段距离,但台东民宿业多反对大型观光饭店进驻,“我们不是害怕饭店抢走客源,最令我们担心的其实是台东的生态美景,恐因有破坏环境生态疑虑的大型观光饭店进驻,而难以保存。”

她说,“单是池上乡就约有20多间民宿,当地居民若要在池上的农田上盖栋房子都显得突兀,更何况是在台东沿海腹地不大的地方盖渡假村、大饭店?”

黄郁琇经营民宿是生活一部分,不以赚钱为目的,而她经营的民宿食餐,多是有机自栽自养。她抱着真诚态度与对自然土地的感动,与每位旅人分享生活滋味。

在金瓜石经营民宿的吴干正也说,观光不等同生态旅游,“台湾的民宿能兼具农村特色、观光风景和在地情感,甚至具异国风情的民宿也有,美丽的村落结合魅力乡镇,没几个国家能像台湾民宿如此多元。”

吴干正表示,现在有许多香港或新加坡的深度旅游家都知道,只有住过台湾民宿才能深度了解台湾多元文化,台湾民宿未来将是国际上活跃且多元的旅游焦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