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很会装 1/4有精神问题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研究发现,企业领导人是精神病态者的概率,比一般民众多出4倍。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公司内有野心的人中,每25人就有1人有心理疾病,但他们用职场上的高地位、魅力与操纵手段来掩饰过去。

而且只有有利的环境因素,像是快乐的童年,才能避免心理病态倾向让他们变成杀人魔。

心理学家说,今日无情的公司文化,让一类人很吃香,就是个性像最近电影“老板不是人”(Horrible Bosses)中凯文史贝西(Kevin Spacey)所演角色的人,可以挥发他们天生冷酷无情的特质,且不必顾虑到他人感受。

这项结果来自于纽约心理学家巴比亚克(Paul Babiak)领导的研究调查,这项研调是要发现有多少精神问题者渗透进大型公司中。

巴比亚克说:“精神病态者真的不像你所认为的那样。”

他说:“事实上,你可能已经跟精神病态者生活或结婚20多年,而且不知道他有病。”

他指出,“我们已辨识出可能会被贴上‘成功精神病态者’标签的人。”

问题的一部分在于,我们期待领导人具备的特质,正是精神病态者可以轻易模仿的。”

巴比亚克表示:“他们天生就有魅力。把这种魅力运用在企业语言上,就形成像是具非凡魅力的领导才能。”

巴比亚克博士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哈尔(Bob Hare)设计了有111点的问卷,来判定业界领导人有多少人是精神病态者。哈尔教授是全球著名的精神病态专家,也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固定顾问。

他们发现,有近4%的老板符合这项特质,而一般群众只有1%。

巴比亚克说:“这些人都位居组织要津或高层,像是副董事长、经理与执行长,所以真的很令人惊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