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教训 弹性处理危机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吴佳颖台北 6日电)日本京都大学副校长大西有三表示,东北大地震证明“没办法预期的事才是真正的危机”,平常先思考危机对策,增加备援以更弹性因应风险,是日本学到的经验。

鉴于日本今年发生 311大地震,引发巨大海啸以及最高等级的核能事故,影响层面深远;亚东关系协会科技交流委员会举办的“2011台日科技高峰论坛”,以“东日本大震灾的影响与启示”为主题,今天在台北晶华酒店举行。

大西有三表示,日本在近20年经历数次大规模地震,阪神大地震的课题是推动人口密集区的灾后重建,而这次东北大地震则以山区灾后重建为主。

大西有三说,日本很关心阪神大地震的教训和调整有没有在这次东北大地震发挥作用,经过大学调查发现,虽然阪神大地震后,日本许多建筑物的耐震度都补强了,但许多内部昂贵的精密仪器因为没有加以固定,在这次 311地震损失惨重。

他说,其实只是加装一些螺丝加以固定的小动作,却是相当重要的一个步骤,同时可以减少人员被这些重物仪器移动夹压造成损伤。

大西有三表示,大学是社会的未来,所以这次311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更重视大学的风险管理,有些大学将导入BCP( Business Continuity Plan),平常先思考危机、演练对策。

大西有三也说,这次东北大地震让日本人知道,“没办法预期的事才是真正的危机”,虽然要防范没有预料到的事很难,但这才是真正重要的;因此强化危机管理,更弹性的来因应风险,是日本这次学到的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