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艺文交会 展康熙路易十四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6日电)故宫为庆祝建国一百年,10月举办“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中法艺术文化的交会”特展,展出故宫珍藏康熙时期古物,并与罗浮宫等18个单位合作,展出近200件展品。

由国立故宫博物院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时艺多媒体”共同策划的特展“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中法艺术文化的交会”,10月3日到明年1月3日将在故宫展出。

展览除展出故宫珍藏康熙时期古物,并与法国罗浮宫、吉美博物馆、凡尔赛宫、北京故宫博物院、沈阳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香港收藏家李景勋等18个单位合作,展出近200件展品。“时艺多媒体”表示,这项展览堪称是近期最丰富的国际级展览。

特展中将呈现“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耶稣会士:君王间的桥梁”、“中法文化与艺术的交会”、“交会的灿烂火花”4大主题,完整呈现17、18世纪间康熙皇帝与法王路易十四2名君王间文化交流面貌。

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2名君王身处于同一时代,各自领导东、西方逾半壁江山。同样是幼年继位、在位统治时间长、都是具有文治武功、雄才大略的帝王、在艺术、文化、建筑的丰硕成果皆影响后世甚钜。

这次展览藉由相关出版的图书、手稿书信、版刻等文献,展现耶稣会传教士于中西之间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路易十四在位年间,曾派遣5名国王数学家来华,成为开启中法两国官方交流先河。

透过康熙时期模仿欧洲所制作的科学仪器,以及法国揣摩中国青花瓷器所生产的器皿中,让相距8000里远的中国和法国产生精彩的交会,具体呈现出17世纪两国从相互学习到彼此影响,发展出交会的灿烂火花。

“时艺多媒体”指出,今天开放预购门票,可享预售票2人同行第2张半价优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