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担心蓬莱19-3油田停产不停漏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讯】在中国渤海湾漏油事故发生3个月后,蓬莱19-3油田,5日正式全面停产。但大陆学者担心,停产并不意味着停漏,原因是漏油事故破坏了渤海湾的地壳,未来地壳发生极小的变化,像小地震或大的风浪都有可能导致漏油的发生。

漏油事故作业方康菲公司9月5日,已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共计231口井停止了作业。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认为,漏油事故是开采方法不当造成的,渤海湾地壳遭到破坏。

王亚民:“造成对地壳的一些破坏,要堵难度非常的大,有可能在一些地方会继续渗漏,尤其渤海的地壳也不稳定,比如说地壳发生极小的变化,会增大压力,一些小的地震啦,大的风浪啦,伤口给重新撕裂开,增大渗透的可能性。”

据报导,到2012年年底,中海油有权收回康菲公司的作业权,有专家透露,在合同到期前进行掠夺式开采,已成为外资石油公司的惯用伎俩。按照王亚民建议,除了争取赔偿基金外,应该成立调查基金。

王亚民: “渤海领域是一个半封闭的内湾,整个海水交换应该要几十年的时间,它的污染物就会一直滞留。原油包括沥青重油比较不容易降解,而且毒性特别大,对海洋生物的影响是长期的而且巨大。还有在海上发生事故,调查的费用非常的昂贵,不能及时调查的话,很多证据最后就消失了。”

蓬莱19-3油田是美国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的合作开发油田,康菲拥有49%的股权。2010年日均净产原油5.6万桶。漏油事故发生前,油田的产量正不断攀升,预期2011年达到产量高峰。

新唐人记者熊斌、特约记者王倩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