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基会变身投资企业中国慈善丑闻风波不止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中国慈善机构丑闻风波不断,继网络热议的与红十字会有关的郭美美,及上海公寓大火捐款被挪用等,又有河南宋庆龄基金会变身“房地产”慈善机构的丑闻。有中国媒体发表社评认为,中国慈善事业的惟一希望是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人们,无私心地投身慈善事业。

近日,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成为“郭美美”、“卢美美”事件之后再次引起民众对中国慈善事业的质疑对象。河南宋基会在郑东新区的一个公益项目80%变身豪宅;善款由员工大量持股的公司管理;巨额资金用于放贷等方面。

陷入“善款放贷”、“善款投资”、“公益项目缩水”等质疑的河南宋基会主要负责人承认基金会在十年前即成立专门的投资公司,通过向企业贷款等方式对所持资金进行保值增值。近十年来,吸引资金,投资做大,几乎成为了河南宋基会的工作主线。

近日,“河南宋基会郑东新区青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和“宋基绿城玉园”两个地产项目都被停工,复工日期尚不得知。

对此,从事民间公益团体慈善活动的在北京的志愿者王先生告诉本台记者:“红十字会和青基会他们爆出的一些问题,我觉得本身跟公益组织没有太大关系,因为他不是民间的他是政府的,所以问题还是体制的问题,实际上它是一种公益垄断,不开放整个公益的捐赠市场,虽然有法律框架在那,但是真正民间成立起来的很难获得合法地位,这种垄断是造成越来越多官办的公益组织的问题被曝光,这是比较根本的原因。”

郭美美事件余波未了,24岁女孩卢星宇(而后被网友戏称卢美美)日前在网上迅速窜红,卢星宇担任“中非希望工程”执行主席、号称掌控15亿善款,在微博上发出奢华生活与做慈善的照片,在非洲修建小学,被网友指责漠视国内现状。

据报导“中非希望工程计划在10年内为非洲贫困国家修建1000所小学,耗资将达20亿元。卢美美的父亲卢俊卿是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主席,华商500强俱乐部主席,中非希望工程主席。

南都8月20日刊登的题为“卢俊卿及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八大谎言”的文章中指出多项造假行为,包括,伪造联合国机构活动主办单位、及活动开始日与注册日期不符、大肆收费却说没收费、将前联合国官员包装成现任联合国高官、将民众包装成联合国官员、假冒名人壮大声势、出现不存在出版机构、及夸大中非希望工程捐赠数额。

8月30日,世界杰出华商协会发出律师函称《南方都市报》报导侵权,要求公开道歉,以消除不良影响,还规定在9月4日前书面回复,如不回复将保留采取法律措施权利。

世界青年杰出华商协会在周一发出《致媒体朋友与网友书》称南都报已积极反馈,并有意愿化解矛盾。南都其后发表对此内容的声明,认为对华商协会的监督报导是媒体舆论监督本职工作,并否认报导失实,也否认与华商会存在矛盾,欢迎用法律途径解决争议。

就近来民众对慈善团体的负面观感,网友郭宝锋向本台表示:“像现在很多公益机构在美国、台湾、香港、他都不是政府来办的,而是由非政府组织来做的,比如像台湾的“慈济”这样都不是政府进行操作的,像国内的红十字,严格来说他都不属于非政府组织,完全是官僚机构的延伸,就是一个政府部门,他已经完全官僚化了,他们利用政府的权力吸收捐赠,像这样就为腐败埋下了伏笔。”

《南方都市报》星期三标题为“让伪慈善退场,才有真慈善到来”的社评表示:世华会在其活动邀请函中公然把跟官员合影进行明码标价,随着出钱多少不同,给予全体代表合影、安排小范围合影和单独接见、合影的待遇,甚至连官员在人民大会堂与全体代表合影时的“前排就坐”位置,也有实价。

社评表示,是靠慈善富起来,还是富起来之后做慈善,这是中国式慈善遭遇的致命问题。

人们对于中国慈善的失望,源于那些涉嫌靠慈善致富的人群;而中国慈善的惟一希望,则一定是越来越多富裕起来的人们,心无旁骛地投身慈善。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正是前者的肆虐才最终导致后者望慈善而却步。中国慈善目前所遭遇到的信任危机,恰恰是其自救开始的一个转折点:让伪慈善退场,才有真慈善到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