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湾漏油事故索赔困难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中国渤海湾漏油事故爆发已逾三个月,虽然康菲公司已全面停产,但沿海损失惨重的水产养殖业者至今索赔无门,北京律师贾方义所提起的公益诉讼,是希望能推动环境公益的立法,来赔偿沿岸的居民损失,但至今也未获立案。

北京律师贾方义,控告国家海洋局在蓬莱19-3油田漏油事故中行政不作为,未获立案后,乐亭养殖户代表向康菲公司提出索赔3.3亿元的诉讼,被天津海事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未被立案。

贾方义:“我们面对的海洋局是国家主权的部门,康菲公司是一个跨国集团,中石油是国家公司,他们的势力还是比较强大的,我觉得这个事情应该是有很大的难度。”

上个月贾方义律师曾向三家海事法院提起了环境公益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公司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其中海南省高院以此事不在其管辖范围之内为由拒绝立案。

贾方义:“漏油事件渤海湾污染,海水是不断的流动的,以及他下沉的一些油污染的流动,他肯定会污染我们从渤海到南海,提起诉讼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目标是来推动环境公益的立法,来赔偿我们渤海湾沿岸的居民损失。”

据报导,很多专家认为,康菲公司短期内无法完成堵漏和清污的工作。

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海洋学院副教授王亚民:“原油的话对于海洋生物的危害是公认的,更重要的工作是要避免其他的更多的类似事件的发生。”

继河北乐亭、昌黎养殖户联名控告康菲公司后,6日,烟台牟平区120家养殖户也决定委托律师维权。

新唐人记者李玫特约记者杨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