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南极将现螃蟹大军

【新唐人2011年9月8日讯】(中央社巴黎7日法新电)生物学家今天表示,西南极洲(West Antarctica)半岛周围的海底,可能遭胃口惊人的帝王蟹入侵,因为全球暖化,正使帝王蟹步步逼近。

这种令人忧心的入侵动物,是亮红色的深海掠夺者,以往只在西南极洲另一侧的罗斯海(Ross Sea)现踪。

分类学家5年前才发现这种甲壳纲动物,并为其取了1个冗长的名字新岩蟹属yaldwyni Ahyong and Dawson,以及将它列入121种帝王蟹之一。

这种帝王蟹会挖掘海床,尽情享用虫子与其他小动物,因此享有“生态系工程师”之名;不过要是帝王蟹大举进军,可能会冲击整个海洋食物链。

由夏威夷大学马诺分校(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anoa)葛兰吉(Laura Grange)所领导的团队,为了长期进行生物多样性研究,将1艘遥控侦察船下潜西南极洲半岛外的海域。

研究人员勘查了威得尔海(Weddell Sea)中的泥床盆地Palmer Deep,该盆地距大陆棚边缘120公里。

遥控侦察船的摄影机追寻了逾2公里,发现42只螃蟹。这些螃蟹均身处超过850公尺深的海面下,水温是相当温暖的摄氏1.4度。

葛兰吉指出,透过推断,长14公里、宽8公里的Palmer Deep,出现的帝王蟹数量可能超过150万只。(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