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闻味识癌症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大家知道,历来是人类的忠实朋友,它们可以为我们做很多事情,但是你想过没有,狗还能诊断病情呢。最近,德国人就利用狗的灵敏的鼻子来判断病人是否得了癌症。

在德国巴登沃腾堡省的洛芬根市,训师乌韦.弗里德里希( UWE FRIEDRICH)和同事们正命令一只德国牧羊犬BONNY找出带有肺癌气味的样品。

弗里德里希在他的黑森林内的训狗学校还有几条这样的狗,他们训练狗当闻到癌症气味的时候立即趴下来,等待奖励它们的食物。

训狗师弗里德里希:“我们通过积极的刺激来训练狗,所以癌症的气味对于他们来说是积极的有利可图的标志,当它们闻到癌症样品时就会趴下。这种方式很好使。我们曾有大量的样品,超过200只,狗可以分辨哪些是癌症的哪些不是癌症的。”

这些看似取乐的练习一点也不为了取乐。弗里德里希已经和盖林根的“施勒赫”诊所合作对病人进行诊断,尤其对肺癌患者最有效,因为肺癌病人会有特别的口气。用狗灵敏的嗅觉诊断肺癌已经成了这家诊所的秘密武器。

一只德国牧羊犬,一只拉布拉多犬和一只澳大利亚牧羊犬进行这种训练已经有两年时间了,他们能从大量的样品中跳出那些有癌症气味的,命中率达到72%以上,比医院中普遍使用的“电子鼻”好得多。

胸外科医生恩诺.巴蒂卡(Enole Boedeker):“电子鼻对其他的影响很敏感,比如食谱,人喝什么,比如喝酒,或者抽烟等气味﹔但是狗不受这些气味的干扰,它们能轻易地在这些气味中辨别出癌症的气味。”

不仅如此,这些狗还能检测出病人是病了很久了还是刚得了癌症。

这家诊所还利用狗诊断其他的病种,包括膀胱癌和直肠癌﹔更不用说诊断糖尿病中的低血糖水平了,这对狗来说是小菜一碟。诊断的结果准确率因病种不同分别在40–90%之间不等。

看起来,人类把狗利用在临床诊断上还有很多研究工作要做呢。

新唐人记者 施萍 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