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 俄片浮士德抱金狮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雅诗罗马10日专电)第68届威尼斯影展今晚揭晓,由俄罗斯电影“浮士德”(Faust)抱回金狮奖,华语电影“人山人海”导演蔡尚君抱走最佳导演银狮奖,台湾参赛片“赛德克•巴莱”憾未获奖。

地主国意大利也有斩获,意大利参展电影“内陆”(Terraferma)获得评审委员会特别奖,另一华语片“桃姐”(许鞍华执导、刘德华主演),由女主角叶德娴夺下本届威尼斯影展影后。

英国电影“羞耻”(Shame)主角迈可法斯宾德(Michael Fassbender)夺下最佳男演员奖,迈可法宾斯德在本次影展另一部加拿大导演大卫柯能堡(David Cronenberg)的参赛片“危险疗程” (A DANGEROUS METHOD)中也有演出,评审认为他在两片中表现都可圈可点 。

剧情独特的希腊电影“阿尔卑斯山”(Alps)获得最佳编剧奖,日本导演园子温(Sion Sono)电影“庸才”(HIMIZU)的演员染谷将太、二阶堂富美获得最佳男女新人奖,最佳技术奖则颁给了英国电影“咆啸山庄”(Wuthering Heights)。

本次威尼斯影展共有23部竞赛片,“浮士德”先前就获得六个外媒给出五颗星最高评价,导演亚历山大索库罗夫( Alexander Sokurov)得奖呼声一直很高。

相对今年一些大牌明星的热门电影则收获不丰,由大导演波兰斯基(Roman Polanski)执导的“今晚谁当家”(Carnage),有凯特温丝蕾、茱蒂福斯特等大明星加持,仍未拿下奖项,乔治克隆尼的斗政对决(The Ides of March)也未获评审青睐。

多数意大利媒体评论,“浮士德”是本次影展国际评审、媒体最有共识的好片,获奖实至名归,华语片入围半数获奖,亚洲也是大赢家。但不少意大利媒体以“波兰斯基空手而归”作为报导标题,对此结果感到惊讶,认为本次竞赛强片甚多,评审选择非常困难,最后许多好电影也难免沦为遗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