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历史印记 人类文明冲突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周永捷、廖汉原华盛顿10日专电)前苏联共产政权于1991年解体后10年间,美国为冷战紧绷40年的神经开始放松。但911的发生,冲撞美国不倒神话,10年后的今天,许多人仍质疑911究竟代表什么意义?

美国保守派政治学者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历史的终结(The End of History)论文中说,共产世界解体后“似乎没有政治体系能够与自由民主与市场资本主义竞争”。

  福山的理论在上个世纪末成为美国与全球笃信的价值,华尔街信念开始全球化。但象征资本与权力的世贸双塔与五角大厦倾覆后,人们开始讨论哈佛大学教授杭亭顿(Samuel Huntington)更早提出的“文明的冲突”,特别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对立。

  在政治学者为杭亭顿的理论争论不休之际,美国前总统布希挥军进入阿富汗与伊拉克,并以反恐之名,改变美国外交政策,根据政治观察家分析,美国以往“轻国内、重国外”的国防战略,修正为“内外并重,国内优先”的军事战略方针。

911事件后,美国先后发表“国土安全战略报告”、“国防报告”、“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将恐怖主义视为最大安全威胁,把“反恐”作为国家安全的重点,以反恐需求牵引整个战略调整。

911发生前,美国有太平洋战区、欧洲战区,911后,美国成立“国土安全办公室”,并征召5万多名国民警卫队和后备人员加入保卫本土安全的行列。

对美国民众来说,生活确实改变了,美国反恐也完成许多任务。伊拉克前总统海珊在2006年底被判绞刑,宾拉登今年5月被美特种部队击毙,但当中美国犯了许多错误,而导致如今世界的中心似乎转向太平洋另一边的中国大陆。

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国防预算增加近1倍,占联邦预算20%。去年美国的国防预算即高达7千亿美元,居全球之冠。但到2012年,美国持续增加的军事预算第一次向相反方向摇摆。

“反恐诚可贵,过日子更重要”。911事件后,美国历经年年高涨的国防预算,不过,对于美国当下的债务危机及经济困境,大多数美国人则是宁愿削减国防开支,选择生计相关的预算支出。

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佛里曼(Thomas Friedman)曾为了解911恐怖攻击的根源,走访中东、北非、东南亚与欧洲,得知穆斯林世界对美国的愤怒与不信任,但美国无法短期内改变这种倾向。

  将改建为自由塔的纽约世贸遗址成立了911国家纪念博物馆,五角大厦一角纪念公园以艺术装置悼念死难者,10年后人们仍再寻找惨剧对人类历史的意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