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周年 美国戒惧纪念

【新唐人2011年9月11日讯】(中央社纽约11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民众今天回顾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攻击惨案,纪念在恐怖份子劫持4架客机发动的自杀攻击事件中罹难的近3000名遇难者,而当局致力确保10周年纪念日安全平和。

10年前,盖达组织(al Qaeda)成员劫持客机分头出击,包括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WTC)的双子星大楼。最近有情资显示盖达图谋再度攻击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执法当局都保持高度警戒,防范这项据称“可信但未获证实的”攻击威胁。

纽约曼哈顿区(Manhattan)的维安措施特别严密,警察在许多街道上以及进城的桥梁上与隧道内设置盘查车辆的检查站。

美国民众今天戒慎恐惧、在哀伤气氛中共同纪念911事件10周年。这起惨剧除了造成近3000名美国人丧生,也使美国陷入战争与内部分歧对立的时代。

美国总统欧巴马和前任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双双在倒塌的纽约世贸中心双塔原址参加纪念典礼。欧巴马还会飞到宾州和五角大厦另外两处遭劫持客机坠毁地点参与纪念活动。

因联邦官员警告可能有新的恐怖攻击,主要城市的维安措施都相当严格,而欧巴马也呼吁大家“提高警觉与戒备”。

纽约市各地都有全副武装的警察小队带着警犬四处嗅闻,而在某些区域汽车驾驶人都必须接受检查。

如同这起惨剧后的每一年,纪念仪式的重心在“纽约世贸中心遗址”(Ground Zero)。当天共有2977人罹难,其中2753名是在这两座摩天大楼起火崩塌时遇难。

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仪式中唱名追念罹难者时,背景不再是看来杂乱不堪的建筑工地,而是闪烁光芒、已完成3/4的世贸中心一号大楼。

一座造型简单却打动人心的纪念池在今天落成,献给所有罹难者。纪念池内有大型喷泉,位于原先双塔基底,池边青铜版上刻着罹难者的姓名。

虽然美国官员表示,11日前后有一起可信但未经证实的盖达组织攻击威胁,情报机构也在追查。但是欧巴马保证,恐怖主义邪不胜正。

他说:“我们会保护吾人热爱的国家,会将更安全、更强盛、更繁荣的国家传给下一代。今日,美国依然强盛,而盖达则步向衰亡。”

欧巴马和小布希历来首度同台参与纪念典礼。罹难者家人、纽约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和事发当年的市长朱利安尼(Rudolph Giuliani)也出席。(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