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LED 经部争取松下来台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台北12日电)经济部正积极争取日商松下电工来台设立LED照明研发中心,带动台湾LED品牌、市场与供应链整合,并与日产、三菱与山叶洽谈电动车与电动机车合作,助台厂打入日商供应链。

由于日本是全球唯一已经建立电动车快速充电站系统的国家,日产(Nissan)则是积极投入电动车市场的大厂之一。经济部官员说,目前台达电与光宝都有可能加入日产供应链,并且争取得到日产认证,对台厂发展充电站相当有助益。

经济部常务次长黄重球 4日率团前往日本招商,并于上周末返台,他对中央社记者表示,台湾与大陆签署完成ECFA(经济架构协议)后,日本跟台湾厂商合作意愿更为强烈,日商对台厂的信任度相当高。

尤其近来日圆大幅升值,日商压力很大,黄重球表示,这次招商团前往东京与横滨,锁定电动车、电动机车与LED(发光二极体)照明厂商洽谈,就是希望能够在日圆大幅升值之际,协助台厂与日商建立联盟关系,打入日厂供应链,提升台湾绿能产业能量。

随黄重球前往日本招商的工业局官员表示,台湾电动车零组件竞争力相当不错,例如锂电池与马达,日本则以整车部分较强,在日圆大幅升值情况下,日商若要生产品质与成本效益兼具的电动车,选择与台湾厂商进行产业合作,是日商扩展海外据点很好选择。

这次经济部招商团在电动车部分,分别拜会日产与三菱,电动机车部分则拜会山叶(Yamaha);黄重球说,台中市政府推动的示范运行计划,100部电动车中有51部使用裕隆的纳智捷(Luxgen),另外49部则使用日产Leaf车型,代表台日电动车已经展开产业合作。

此外,在LED照明部分,这次招商团也拜会LED照明大厂松下电工(Panasonic Electric Works),希望松下电工能够来台设立LED照明研发中心。

经济部官员对中央社记者分析,松下电工是LED灯具大厂,如果能够来台设立研发中心,是台湾LED照明第1个国际级大厂研发中心,对台湾打入国际供应链、建立品牌与市场行销,都会有相当正面的带动作用。

官员进一步指出,台湾 LED照明在晶片、模组与晶粒部分具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而松下电工在灯具设计部分相当强,是台湾希望积极网罗来台的国际级大厂,松下电工也正积极评估来台可行性。10009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