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初中学历? 网友热论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清朝最后一位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一张人口登记卡,14日在大陆网路上广泛流传。卡片登记年份为1960年8月12日,而末代皇帝的学历栏写着“初中”,引起网友一阵热议。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这张登记卡是由“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微网志)上传的。此微博表示,“这是1960年8月12日特赦后的溥仪到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

微博写道,卡片显示的一些信(讯)息颇有意思。比如“现有文化程度”一栏显示为“初中”;“职业和服务处所”栏则写着“北京植物园下放劳动”;婚姻状况栏则写着“离婚”。

对于堂堂大清王朝皇帝竟然只有初中的教育程度,引起网友们热烈讨论。一名网友说,“文化程度初中,真可怜。把溥仪老师的名单列出来吓死你们:庄士敦、陆润庠、陈宝琛、罗振玉、王国维,不是状元就是翰林,不是国学大师就是书法家,还有国际友人。”

也有网友无厘头表示,“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溥仪同学创办的公司没法申请高新技术企业,也没办法办理双高退税,原因是他不是大学以上学历。”

报导表示,这张人口登记卡是溥仪的第2张登记卡。1959年刚结束10年监牢生活的溥仪,在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厂桥派出所办理户口登记;当时的学历栏填写的是“私塾”。至于1960年的登记卡为何成了“初中”,原因尚无法得知。

此外,对于同样受人关注的是溥仪婚姻状况。北京日报曾报导,办理户口时,民警曾向溥仪询问婚姻情况,溥仪当时表示,“我的妻子死的死了,离的离了。”对于民警询问最后一任妻子情况时,溥仪则回答,“最后一个是离婚”。

1957年4月1日,前抚顺河北区人民法院收到李玉琴(溥仪册封的贵人)的民事诉状,28岁的李玉琴请求法院准许她与51岁的溥仪“脱离夫妻关系”。1957年5月2日,法院准许“原告李玉琴与被告溥仪离婚”。李玉琴正是溥仪登记人口卡前,最后一任妻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