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庆民主日 中国作家获人权奖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9月15日是国际民主日,联合国在纽约总部举行庆祝活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说2011年是民主史上非凡的一年。前一天,10位中国作家获得著名国际组织人权观察所颁发的赫尔曼-哈米特奖。

9月15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敲响了和平钟,拉开国际民主日庆典序幕。潘基文称2011年是民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潘基文:“对于那些正在构建他们自己的社会和未来的人来说,今年是非凡的一年。中东、北非和其他地区寻求民主权利的人们以他们非凡的热情和创造力获得了非凡的成功。”

潘基文表示,2011年发生了许多推进民主进程的重大事件,提醒人们,民主不能输出,也不能由外部强行实施﹔民主必须产生于人民的意志,靠强大和活跃的民间社会培育生成。他称赞那些重大事件的驱动者们,特别是其中的青年们,说这个国际民主日属于他们并向他们致敬。

前一天,人权观察颁发了赫尔曼-哈米特奖,表彰24个国家的48位致力于自由表达,并敢于直面迫害的作家,包括10位中国作家。他们是哈达、杜导斌、范燕琼、高瑜、郭泉、刘贤斌、谭作人、朱虞夫、Tumen Bayanmend和崔子恩。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国人权组织推荐内蒙古著名的民族英雄哈达获奖,认为他的著作对唤醒蒙古人追求自由和人权相当重要,而且他为此一直遭受中共监禁至今。

人权观察在今年颁奖的新闻稿中说,获奖者可以获得每人达一万美元的奖励。

在赫尔曼-哈米特奖诞生以来的22年中,共有92个国家的700位作家获奖,总奖金额度已经达到300万美元。

新唐人记者周琪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