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贫困县八十万接待账单惹关注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报道)湖北省的贫困县秭归县为了接待中共湖北省委巡视组半个月的视察,花费了八十万元人民币的接待费,引起舆论关注。有评论人士认为,在中国现有权力结构下,发生这种事情是必然的。

湖北省秭归县位处三峡库区,是国家级的贫困县。中国大陆最新出版的《新世纪》杂志报道说,今年四月到五月期间,中共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到该地巡视期间,该县的接待费总共支出八十多万元人民币。巡视组包括:省委工作人员九人及昌市的陪同领导四人。秭归县这次的八十多万元的花费包括:一行十三人的酒店住宿费用,考察费用,办公费用和礼品费用。办公费包括新添置的办公设备:两部手机,十台平板电脑和印表机、复印机等约为十万元,礼品费包括:水果、茶叶、特色布鞋、衬衣、运动服等十一万元。消息披露之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极大关注。

在海外的专栏作家司马泰,来自中国湖北秭归县的邻近地区。他表示,在中国大陆,越是贫困地区,政府官员越需要高额接待费用。

“从巡视组本身来讲它自己已经养成了习惯。它到哪儿当地接待的地方都是提供好吃好喝,这是巡视组本身求之不得的。你越是贫困作为当地的官员你要想送钱,首先要把上级的关系搞好。越是贫困的时候,越要花钱干这些事情。这是作为当官的自己来讲。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之所以贫困就是当官的老是有这种想法。只会越搞越穷。”

秭归县位于湖北西部山区,经济不发达,去年财政收入约为五亿人民币,农民人均年收入三千多元。中国媒体的评论说,这次县政府为接待上级领导,花费了两百多个农民一年的收入,明显偏多。不过,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在中国现行体制下,发生这种情况十分符合国情。

“从地方官来讲成为一个引号的合理。因为它的权力来源就是上面任命的。它不把上级伺候好那怎么行呢?西方政府它的权力来自人民的,所以它要把选民伺候好。你说把钱花在选民身上?花在公共建设上?还是花在上级上?实际上都是一样,都是从权力来源的地方在花。”

事实上,中共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完成巡视之后,中共秭归县委书记和负责接待的县委办公室主任都被推荐为干部提升人选。《南方都市报》的一篇评论认为,在目前中国,各级官员只“对上负责”的体系下,基层政府接待上级巡视组往往夹杂了地方官员的私利。

湖北省秭归县委书记罗平烺,因为亲自推广他自己写的“爱民十戒书”而为中国网民熟知。其中说,“三戒察民太轻浮,民生百样皆辛苦;四戒利民位不正,劳民伤财结怨深”,有网民讥讽他的“爱民十戒书”中的句子和现实形成了对照。

谢教授表示,中国政府运作现在依靠大量的所谓巡视组,中央有金融巡视组、中纪委巡视组,而地方也有各类巡视组,这种状况显示,中国政治体制处于不正常运作的状况。

“如果有正常的汇报渠道或监察的渠道的话,这些问题或难题实际上应该通过这些就可以解决的。至少说明在整个管理体制里面,上下层之间信息的反馈不管是正反馈还是负反馈,派专员实际去考察的话,也有问题。最后还是体制上的问题。整个体制的设计上和运行上都有严重的问题。可以想象它的效率会非常非常的低。并且大量的钱实际上都耗费在体系内耗的上面。”

相关报道出现之后,秭归县委办公室做出公开回应,称八十万元的接待费用是“历年接待上级领导的费用”,这次接待省委第六巡视组接待费用为十一万元,但对关于高达十一万元的礼品和十万多元的办公设备费用,则没有做出解释。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