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视胜央视 《快乐女声》被封杀超女成绝唱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讯】(新唐人记者林妙音综合报导)广受大陆民众欢迎的湖南卫视火红节目《快乐女声》前晚刚选出本年度总冠军,就爆出中共国家广电总局狠下“封杀令”,勒令该电视台明年不得再办同类节目,使得“超女”成绝唱,台长连夜被迫要赴京“请罪”。有学者斥责广电总局用强制决策维护央视节目的竞争利益,非法行政,必失民心。

湖南卫视被封杀 台长要赴京“请罪”

2011《快乐女声》由2005年名噪一时的《超级女声》演变而来,这两个节目不仅带动了电视选秀节目的盛行,也捧红不少新秀,如歌手李宇春就是2005年《超级女声》的全国总冠军。

《快乐女声》今年7月15日首次上星(即通过卫星转发的频道,由湖南卫视可覆盖全国),每周一场,前晚举办总决赛,擅长吉他弹唱的21岁云南姑娘段林希脱颖而出。

不过,湖南卫视发言人李浩昨日证实,因为今年快女节目超时等原因,广电总局日前已通报,停止湖南卫视2012年举办群众参与的选拔类电视活动。“电视台方面会服从广电总局的决定。”

以节目创新闻名、收视率连续几年居全国总收视第二(第一为央视一台)的湖南卫视,屡成广电总局封杀目标。

据悉,《快乐女声》上星首场就因超时90分钟遭总局口头警告;第二期节目保证限时内播出,但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之后湖南卫视冒险再让节目超时,以至湖南卫视台长欧阳常林要前往北京请罪,并牵连到另外两档王牌节目。

另外广电总局前天以渲染故事情节为由,裁罚河北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停播30天。广电总局指该节目–《我给儿子当孙子》,播放“不孝儿”对父亲出言不逊、百般欺辱的故事,是由雇用他人扮演,“刻意放大扭曲的伦理道德”。

学者:广电总局非法行政

自“超女”引爆选秀节目后,广电总局对省级卫视热播选秀类节目作出多番限制,如不能在晚上7时30分至10时30分内播出,总时长不能超过90分钟;不允许设置简讯投票获取奖品等。

不过,广电总局对央视节目却从无相关规定。

香港《明报》报导,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教授展江认为,“广电总局肯定是考虑了商业因素,希望维护央视节目的竞争利益。”

展江说,《快乐女声》收视好过央视节目,广电总局三番五次下令,都是凭借自己的意志下令的,而且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并没有媒体相关法律,所以广电总局是在非法行政。”

展江还斥责,在信息公开的时代,广电总局就应负责发执照,现在这种强制决策,“实在是管的太宽了。”

“广电总急”管太多

在中国大陆,广电总局近年多番出手干预地方电视运作。凡是被国家广电总局认为所谓“不符合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广播电视节目和电影电视作品,一律遭到封杀。

有网民形容其是“广电总急”,就连谍战片和案情剧、相亲节目等也屡被叫停。

2002年台湾电视连续剧《流星花园》在全民热捧的时候,被下令停播﹔2007年1月要求黄金时段须播放主旋律影视﹔电视剧《红问号》因为展示犯罪案件,2007年9月24号下令停播﹔

2009年更被网友戏称为中国的政治敏感年,中共广电总局“大开杀戒”。借着整治低俗风气封杀网际网路后,而后又发出了禁播令,有关“名人绯闻秘史、艺人隐私恋情等花边新闻、八卦新闻”,一律严禁播出。

2009年5月到11月期间,地方卫视台黄金时段只能播出国庆献礼题材电视剧。2009年12月9日,广电总局电视剧司管理司司长李京盛点名批评电视剧《蜗居》“有很大的负面社会影响”。去年拍摄的“红色”主题电影《革.命.到底》,因为有大量“逃兵”戏份被认定为亵渎革命概念,破坏革命战士形象,遭到广电总局封杀。

不过,也有不买账,大胆叫板的。

2010年,广电总局官员公开批评征婚红人“凤姐”低俗,被凤姐大胆炮轰“我一没偷,二没抢”,“我不低俗,是社会低俗”,“封杀我请拿出法律依据”,让网友对她刮目相看。

在今年,中共广电总局就再次下令整顿电视剧市场,批评受观众追捧的“穿越剧”没有历史观及传播迷信思想。同时还下令短期内停止翻拍“四大名著”。

国内资深媒体人高瑜女士透露,今年是中共建党90周年,广电总局的这个动作是中宣部收紧舆论的一部分。 “今年呢,就是要收紧所有的舆论,现在简直就是有点恢复毛泽东时代的那种宣传口径,反对国民党的、打国民党的、打日本的可以演。”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客座教授章天亮博士认为:“一些宣传正统观念的古典名著啊,它也是相信有神论的,那么,对于中共这样一个无神论的政党,它害怕这样的影视作品。”

相关视频:【禁闻】凤姐遭封杀-大胆叫板广电局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