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鄱阳湖干枯 面积只剩45%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讯】华中地区今春以来少雨,属大陆最大淡水湖的鄱阳湖,5、6月间水位虽一度上涨,但7月起再度因干旱而下降。如今,鄱阳湖整个水域面积已萎缩到往年同期的45%。

中央社消息,大陆官方报导,引述江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观测资料指出,,鄱阳湖水域总面积目前只有1509平方公里,而同期平均值却达3381平方公里。也就是说,鄱阳湖目前的水域面积,只有往年同期的44.63%

报导指出,16日鄱阳湖湖口水位仅10.33公尺,比7月20日下降近5公尺,而目前鄱阳湖水位仍以每天10至20公分的速度持续下降。

报导描述,鄱阳湖边四处可见到干裂的湖床,且有不少渔船搁浅在湖床上。一些渔民坐在空荡荡的渔船上说,鄱阳湖今年先是春夏连旱,情况严重;虽然水位5月份一度上涨,但7月起又因干旱而下降。

渔民们说,往年此时是鄱阳湖渔货捕捞旺季,但现在水面大部分干涸了,他们只能捕到很少的鱼。

气象专家分析,鄱阳湖水位大幅下降,是因江西省近期降雨偏少,且鄱阳湖水全数流入长江,加上近来长江三峡水库进行试验性蓄水,都加速鄱阳湖水位下降。

资料显示,7月20日至9月13日,江西省平均气温为摄氏28.6度,较往年同期上升0.7度;降雨量仅177毫米,较往年同期减少2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