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爆马营08年与中密商 朝野吁说明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讯】维基解密的美国外交电文披露,台北市长郝龙斌和幕僚曾向AIT表示,马阵营在2008年总统大选前,曾与中共私下协商,让对岸同意,不发布影响马英九选情的言论。争议消息,今天在立法院掀起朝野讨论,要求给民众交代。

维基解密披露,台北市长郝龙斌和当时市府顾问庄文思,曾向AIT处长杨甦棣透露,08年总统大选前,马阵营曾派遣“密使”前往中国与共产党交涉,北京同意搁置“海峡中线航线”等争议性反台言论,以免影响马英九选情。消息一出,引发质疑。

民进党团书记长翁金珠:“薄瑞光承认,维基解密的内容是真的,如果照这样说的话,2008年马英九的密使,跟中国那时候秘密协商,到底还谈了什么,为什么你一上台以后,跟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得这么近。”

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毒药就是毒药,并不会说瓶子上面不标明毒药,它就不是毒药,中国大陆对台湾的态度一贯很清楚,并不会因为,在选举期间不提反台言论,它就不反台了,他就对台湾没有领土的野心了,所以,马总统要告诉我们,你是不是用这种方式,接受中国的辅选,那么2008年是这样,2012年是不是如法炮制。”

有没有与对岸利益交换,在野立委要马阵营给交代,国民党立委说。

国民党团书记长赵丽云:“当事人应该澄清,其他的人不应该评论。听的人跟讲的人的主观是不是客观的事实,中间有很大差距,而且听的人是个外国人。”

对此,马英九办公室说,维基解密非正式消息,真实性也未被证实。而被点名的郝龙斌则由发言人表达“不予回应”的态度。离大选越来越近,维基解密也持续触及政坛的敏感神经。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陈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