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模拟手术 提高植牙准确度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讯】社区广角镜(208)在这个数位化时代,人工植牙也从以往传统平面式的手术前诊断影像,进步到用电脑断层影像与辅助评估软体,透过手术前的精确准备模拟计划,可减少植牙所带来的不舒服感,也缩短了手术时间。

近年来有许多民众接受植牙手术。而传统的X-光放射学检查,已逐渐地被数位式的放射线学影像所取代,使用3D电脑断层检查牙齿,可以避免照射X光辐射,也可以减少冲洗底片时药剂污染环境。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陈俊荣:“最主要的好处,是在局部的状况下,我们就不用破坏旁边的牙齿,那如果是全口的情况下,它就像我们一艘船的锚钉一样,可以提供我们假牙一个很稳固的连接,病患的美观以及咀嚼功能其实效果都跟传统比起来是不相上下的,甚至是更加适合。”

医师表示,在临床实际操作时,立体式的电脑断层影像如何确定术中人工牙根的位置与事前研拟的位置相符?万一有些微的差距,就有可能造成不良的后果,不可不慎,于是“电脑引导式的手术模板”应蕴而生。

“电脑引导式的手术模板”,是利用手术前的立体电脑断层影像,模拟出理想安全的人工植牙置入位置。

奇美医学中心医师陈俊荣:“引进这个新的技术就是,我们可以将我们事前规划的结果,精准的转移到患者的口内,不但可以提高我们手术的安全性,也可以大幅缩短我们手术的时间。”

医师表示,这项新的植牙方式,缺牙区的软组织及骨量要够充足,有重度烟瘾者及糖尿病患并不适合。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