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研究 新数学不如旧数学

【新唐人2011年9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1日专电)加拿大公共政策研究中心(Frontier Centre for Public Policy)最新研究报告指出,新数学不如旧数学。

这项“有意义的数学教法”研究报告指出,传统数学教法,比目前极为流行的新数学教法优越。

中心表示,为了改善数学教法,学校应该加强基本数学技巧及标准算术。数学教科书指引必须要求学习标准算术,教科书应包含明确及有系统的标准算术教法。

中心教育研究员迟瓦格史特拉(Michael Zwaagstra)表示,以发现为基础的新数学教法,在学生进入学院或大学后,并无用处。因此,这种新教法,可以说延误一整代的高中生。

迟瓦格史特拉表示,为了让学生拥有坚实的数学基础,他们必须花更多的时间演算加减乘除基本技巧,并熟记九九乘法表。

加拿大广播公司报导,目前的新数学教法包括实验方式,使用图表,甚至发明自己的演算方法。

报导表示,一名数学教授告诉记者,学生对较长的除法一筹莫展。一些家长只好请家庭教师为他们的子弟补习数学。

迟瓦格史特拉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对大学数学完全无法应付,因此全加拿大大一补修数学学分的人数多如过江之鲫。

不过,自2006年以来,即一直推行新数学课程的萨斯克其万省(Saskatchewan)教育厅表示,用不同的教法并非坏事,因为不见得每个学生学习的方式都一样。

萨省教育厅官员表示,传统的乘法方式不一定是最好的方式。因为传统乘法必须靠死记,学生并不见得真正了解。

官员表示,萨省教育厅希望学生对数学演算有深切的了解。一旦学生对数学演算有深切了解,他们若愿意,自可回到传统演算方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