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体人聚台北 举杯敬自由

【新唐人2011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24日电)外交部今天设宴欢迎来台参加“国际新闻协会”年会的50国媒体人。外交部长杨进添表示,相信新科技的运用将使新闻自由广为传播,他并邀300多名各国媒体人举杯齐敬言论自由。

国际新闻协会(International Press Institute,IPI)2011年世界年会在台北召开,晚间由外交部作东,在台北宾馆宴请各国新闻人。

杨进添致词时表示,媒体在日常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网路、社群网站等无所不在,改变了人们互相连结的方式,也更凸显言论自由及新闻自由的重要性。

杨进添说,亚洲国家中,日本、南韩及台湾在新闻自由方面属于幸运的一群,在北韩、缅甸及中国大陆,景况则非常不同。他表示,许多国家的记者因报导人所不欲揭露的事情而被迫害,这就是为什么国际新闻协会及其长久以来捍卫新闻自由的努力如此重要并受高度评价。

杨进添表示,他相信在可预见的未来,新科技的运用将使新闻自由广为传播,脸书(Facebook)或推特(Twitter)使用在今年发生在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就是明显预兆。

国际新闻协会年会今年主题为“亚洲媒体新世纪?21世纪新科技与新闻自由的发展”,议程从明天起到27日,将讨论“新闻自由的绊脚石:英国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事件”、“报导北韩”、“脸书革命:媒体与北非、中东变革”等议题。

此外,国际新闻协会将于25日颁发特别功绩奖给日本“石卷日日新闻”,以表扬这份报纸在日本东北三一一震灾后,虽位于重灾区,仍在没有电力的状况下坚守岗位,持续采访并手写新闻,出报6天,让当地居民得知灾情。“石卷日日新闻”总编辑武内宏之将代表领奖。

国际新闻协会是于1950年由来自15国的报纸编辑,共同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起成立的新闻专业组织,目前总部设于奥地利维也纳,会员遍及120国,共有1200名会员。100092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