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韩国曾有意发展核武

【新唐人2011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26日专电)美国中央情报局(CIA)解密文件内容显示,美国虽然1976年后一直说服韩国放弃发展核武,但时任总统的朴正熙直到1978年才真正打消开发核武的念头。

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美国智库“鹦鹉螺安全与永续发展研究所”(Nautilus Institute)25日公开CIA解密文件,显示韩国在1970年代曾经思考过开发核武的可能性。

1976年发生“朝鲜军在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域内集体以斧头砍杀美军军官”的暴力事件后,在美国的说服下,韩国宣称已中断核武开发计划。

但撰写于1978年9月5日的CIA机密文件显示,1977年5月时任韩国外交部长朴东镇表示,若美国从韩国撤回战略核子武器,韩国将会考虑推动核武研发计划。

机密文件表示,朴东镇的上述发言,打破了过去几年韩美两国不提及核开发计划的惯例。

据文件分析,韩国内部有关开发核武器的主张与美军撤离的问题息息相关。在韩美两国政府商讨撤军问题之际,朴东镇做出了上述发言。

文件指出,韩国将美国的核子保护伞视为遏制朝鲜半岛战争的重要手段,由于担忧美国降低对朝鲜半岛安全保障力度的情况是否会发生,韩国内部出现了需要开发核武器的主张。

CIA的文件强调,虽然如此,但,韩国政府并没有为开发核武器推动新的研发计划。若韩国真有开发核武器的计划,可能并未就核开发问题作出公开表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