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巴勒斯坦入联 展阿拉伯世界和平意愿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9月23号,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向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递交了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申请。26号,联合国安理会对巴勒斯坦申请成为联合国会员国事宜进行了首次磋商。那么,巴勒斯坦在这个时刻提出加入联合国,反映出什么样的问题?对中国民众有没有什么样的影响呢?主持人林澜早些时候采访了时事评论员陈志飞,下面请聼评论员的分析。

主持人:陈志飞您好!

陈志飞:你好!

主持人:您觉得,巴勒斯坦这次能否成功加入联合国呢?

时事评论员陈志飞:巴勒斯坦是不是能够以一个独立国家加入联合国以及我自己的判断,我觉得可能性很小,甚至是没有。因为如果巴勒斯坦与联合国协商加入它的国际问题的话呢,它势必要绕过以色列,那么实际上它跟以色列的矛盾很多都会被掩盖起来,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美国作为以色列的盟国肯定是不答应巴勒斯坦这种条件进入联合国。但另一方面呢,巴勒斯坦组织如果可以通过联大申请观察员的身份,就是没有投票权的观察员身份加入联合国,这一点,我觉得可能性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巴以冲突由来已久,那么巴勒斯坦在这个时刻提出加入联合国,您觉得这显示出什么问题呢?这对中国人民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时事评论员陈志飞:您刚才说到巴以冲突,或者说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矛盾,以及阿拉伯世界的矛盾由来已久,已经有半个多世纪了。那为什么现在在这个时刻,巴勒斯坦提出了独立建国以及加入联合国这么个要求,觉得它的确是显示出了很多方面的问题,甚至说是进步。我们看到呢,自从阿拉伯之春轰轰烈烈蔓延开来之后,整个阿拉伯国家都把政治改革的矛头对准了自己,甚至内部的独裁者。

所以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民心所向,大家想用和平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显示出整个阿拉伯世界,对原来的军事对抗这种手段来解决问题的一种抛弃,而展现了一种比较理性、平和这么一个新一代的阿拉伯青年他们的那种要求。我觉得这对世界和平以及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发展和稳定具有重大的意义。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呢,中共长期以来,用巴以冲突来为自己的集权统治涂脂抹粉,也借此来巩固自己对国内的镇压。那么巴以能够以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的话,这将会使中共在外交上掀碎一个转移国内矛盾视线,以及对外讨价还价砝码的一个项目,我觉得,从这一点来说呢,它对中国人民也是具有正面和积极的意义。

主持人:好,谢谢您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