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维持台海和平是战略利益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大陆外交部部长杨洁篪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时,要求美国重新考虑对台售武决定。希拉蕊回应指出,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美国战略利益,提供台湾防御性武器是此项大架构的一个部分。

综合美国国务院官网与大陆新华社,这次会面于纽约当地时间26日进行,杨洁篪正在纽约出席第6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会见中,杨洁篪先提到美国出售武器给台湾的事。新华社的报导指出,杨洁篪表明中方立场,要求美方“立即撤销”这个决定,停止对台军售和美台军事联系。

而美国国务院资深官员就这次会见所举行的背景说明则表示,杨洁篪要求欧巴马政府“重新考虑”这项决定。

对此,美方官员指出,希拉蕊非常明确的指出,美国在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具有战略利益,而台湾关系法很清楚的指出,提供台湾防御能力和武器,是保持台海和平与稳定各种作为的一部分。

希拉蕊同时强调,美国支持大陆和台湾近年来关系的改善,她乐于见到台海两岸增进互动和信任。

关于希拉蕊的回应,新华社的报导和美方的说明有所不同。报导说,希拉蕊表示美方“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高度重视并认真对待中方对美售台武器问题的立场和关切。”

“美方欢迎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台海和平稳定。美方愿与中方妥善处理彼此间的分歧,避免对美中合作造成干扰。”

新华社的说法,与美方资深官员的说明有出入。

此外,美方资深官员透露,中方很可能会针对美国对台售武做出一些反应,主要是取消、推迟一些美中军事交流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