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倒数 希腊高层奔走求助

【新唐人2011年9月27日讯】(中央社台北27日电)在关键性国会表决举行前夕,希腊政府高层在海内外奔走争取支持,以避免债务违约,美国也跳出来抨击欧洲领袖在防堵债信危机上动作慢半拍。

在德国国会通过欧元区纾困基金改革案两天前,希腊总理巴本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出访柏林,矢言达成恢复财政平衡的目标。防止希债违约所需的房产税案数小时后将交付国会表决,希腊财长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在这项不得民心的议案表决前,承诺将展现“超人般”努力。

美国总统欧巴马昨晚强调事态的急迫性,他表示欧洲政府“试图采取负责任的行动,但速度上却不尽理想”。美国财长盖特纳(Timothy F. Geithner)则直言,欧洲距离采取行动“所剩时间无几”。

上周末国际货币基金(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在华府召开年会时,欧债危机恐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的忧虑,主导决策官员、投资人和银行家商讨的议题。盖特纳呼吁欧元区领袖扩大4400亿欧元(5940亿美元)纾困基金,并警告若功亏一篑,恐会引发“一连串违约、银行挤兑和灾难性风险”。

在投资人看好决策人士将留意警讯加倍努力之际,欧洲股市连续第3个交易日走高,道琼欧洲600指数今天盘中一度大涨3.4%。

巴本德里欧在总计300席的国会中掌握154票,他得号召所属泛希腊社会运动党(PASOK)议员团结一致,再现6月让削减预算和出售资产案过关的情况。

在6月表决中,巴本德里欧流失两位同党议员,如今3个月过去,希腊情势更为低迷,迫使他得进一步减支,并征收将影响500万屋主与业主的房地产税。这项议程排定台北时间晚间11时展开。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驻伦敦分析师皮可利(Wolfango Piccoli)表示:“希腊国会针对这项必须性措施的表决结果将十分接近。”皮可利说:“部分泛希腊社会运动党议员可能会在这次关键性表决前夕辞职,但希腊政府预计仍会获得国会支持,让这个必要性法案过关,并取得80亿欧元贷款款项。”

欧盟执行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发言人阿塔法吉(Amadeu Altafaj)昨天在布鲁塞尔向记者表示,希腊面临“紧要关头”,必须完整落实其撙节方案,俾以符合下笔国际金援款项的发放条件。

阿塔法吉指出,欧元区财长按原订计划在10月3日集会时批准拨款的概率不高。希腊曾表示得在下个月拿到这笔钱。范尼塞洛斯今天说,他预期财长会议将做出定夺,希腊将“及时”取得援助款项。

将在柏林与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餐叙的巴本德里欧表示,在决策人士强势领导的协助下,希腊有能力克服债信危机,并让整个欧洲更为强健。

巴本德里欧在对德国工业联盟(Federation of German Industries)发表演说时表示,希腊将兑现全数承诺,迄今的努力值得获得“尊重”。巴本德里欧提到,希腊2009年出现“庞大”基本预算赤字,但明年或许会达到基本盈余。

巴本德里欧表示,希腊人民会问,这番苦工会不会到头来一场空?希腊又能否克服这次危机?他说:“我的答案是我们能办到。希腊有潜力,欧洲有潜力,能经由全球通力合作达成此目标。”

他说:“我们不是个贫穷的国度,只是个一向治理不善的国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