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证实 中草药可治神经退化

【新唐人2011年9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28日电)中央研究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研究员陈仪庄今天表示,从天麻中草药萃取小分子化合物,经小鼠实验证明,能够改善类似汉丁顿舞蹈症动作协调力的退化,未来通过人体试验后即可应用。

中央研究院举办“2011年生物科技研发成果发表会”展现农业、医药、检测、疫苗及药物等领域努力成果。

陈仪庄说,这是中研院、中国医药研究所和台湾大学化学系共同合作的结果。目前发现的腺(艸+甘)类似物,可同时活化腺(艸+甘)A2A受体,并抑制大脑中的腺(艸+甘)转运子,如此可增加蛋白质降解系统的活性,有效水解突变蛋白,降低大脑中突变蛋白质的堆积,对于预防汉丁顿舞蹈症中的神经退化症状具明显成效。

陈仪庄说,研究团队从天麻中萃取出小分子T1-11,研究团队也成功合成这种化合物,疗效与中草药萃取出来相同;不过,她也呼吁,天麻中T1-11含量不多,请民众不要直接买天麻来吃,吃了也不会有效果。

中研院农业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淑美发表以纤维化蛋白质抑制癌症转移的药物开发研究。杨淑美说,癌症病患中,癌细胞的转移是导致治疗失败和患者死亡最常见的原因;研究成果显示,纤维化蛋白质对抑制癌细胞转移有正面效益,且制程简单,能在低浓度便产生抑制癌细胞转移效果,深具发展为治疗抗癌细胞转移药物的潜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