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大跃进 躲在背后受益的是谁?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宋风报导)在温州动车因为信号故障发生事故后刚刚两个月,上海地铁10号线9月27日再次因为信号故障发生两车追尾事故。两次事故的信号系统供应商自然走进了公众视野,评论分析,在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已经发现是信号系统有问题,导致指挥失灵而造成重大伤亡,为什么事故之后,有问题的信号系统并没有被替换或得到改进,而是继续在全国的铁路系统、地铁系统广泛使用,威胁民众的人身安全,背后一定有巨大的利益集团腐败问题。

事故频发之后 卡斯柯为何还能保持垄断地位

9月27日下午2点多,上海地铁10号线因为设备故障发生两车追尾事故,据有关媒体统计,截至28日上午9点,共有284人因地铁追尾事故就诊检查,年龄最大的85岁,年龄最小的6个月,70岁以上18人。

为上海地铁10号线提供信号系统的,正是7.23动车事故甬温线信号系统供货商之一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这套信号系统,2011年07月28日曾造成上海地铁10号线开错方向;2009年12 月也曾导致上海1号线车厢发生侧面相撞。

据了解,在国内铁路交通专案中,卡斯柯大约占有近60%的市场份额。其生产的信号系统遍布上海、大连、长春、天津、深圳、广州等多个城市的地铁线路,上海地铁1号线、3号线、4号线、10号线、12号线、13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设备,均为卡斯柯提供。此外,京沪高铁、沪宁城际、沪杭客专等多条线路的交通信号系统,也由卡斯柯提供。

那麽,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怎么可能在事故频发之后,还稳居铁路信号系统的垄断地位?

中国民主人士魏京生认为,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已经发现了信号系统有问题,但是,并没有更换,上海地铁和全国其他地方的铁路,还在用同样的系统继续威胁老百姓的安全,这是违反常规的做法。

魏京生说:“这是因为背后有高层获益的人,这背后肯定是腐败在起作用。你想铁道部长都抓起来了,但是这个东西还是没有改变。我想主导这个事情的后台,应该是非常高的级别,应该在国务院那个级别,然后既得利益均分,分的范围也很广,所以别人也不插手,没有人说话。所以这种全面的腐败,可能是中国非常危险的一种现象。”

铁路大跃进 光鲜面子之下是什么?

和高铁近年来的大规模发展类似,地铁建设在中国也走上了快车道。如今,上海地铁运营线路总长度已达425公里,在运营里程上已超越伦敦、跃居世界第一,地铁占上海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约35%。

经济时政评论员草庵居士对此表示,中国最近引进很多新技术,很多先进的列车都在用,硬体上非常豪华,远超美国的列车装饰。但中国的问题不是看表面,表面非常豪华,但在软体、管理上与世界水平差的非常远。也就是说,中国的发展不仅仅是硬体的问题,更多的是软体的问题。

草庵居士说:“中国的建筑行业最近几年发展非常快,但制度问题造成了很多贪腐,几乎每一项工程都存在贪腐,而且几乎是公开化了。所以每个专案都存在质量问题,这些问题就会在一定时间内暴露出来。更可怕的是问题暴露出来,中国没有人追究也没有人承担责任。所以出事后,又增加了贪腐的机会,所以在中国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这就成了没有司法独立、没有群众监督下,少数利益集团抢劫财富的手段。这种抢劫往往是公共工程给百姓带来的公共危害,而且愈发明显。”

官员层层腐败 铁路工程想安全都难

如同造成至少40人死亡、190多人受伤的“723”甬温动车事故,各地地铁接二连三的事故也将迫使大陆官方检讨同样正在高速建设的地铁质量。前一天,北京地铁十号线疑才被爆疑因偷工减料,有高达90%的车站严重漏水。

魏京生表示,最近20年发展越来越烈的腐败,已经威胁到中国的各个方面,特别是建筑行业。因为招标、投标都是暗箱操作,造成很多腐败。腐败的成本也要摊到建设成本中去,那麽偷工减料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他说:“中共的事情都是黑箱操作,能掩盖就掩盖。腐败要挖出来要从体制上想办法,要等死人后再把事情掩盖起来。用这种模式反腐败,永远也反不了。

层层官员都想从建筑工程中捞本,铁路工程想安全,难上加难。

相关视频:〝撞〞况百出 中国铁路出了什么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