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私企“跳楼”逃债 专家指国银垄断

【新唐人2011年9月29日讯】温州民营企业被高利贷逼逃目前愈演愈烈。继上周温州最大眼镜企业老板负债20亿出逃后,又有3位温州私营企业老板跑路;最近还有老板跳楼。经济学者指出中国金融业被中共当局垄断;市场发展需要开放民营银行。

27号下午1点多,温州民营企业正得利鞋业老板沈奎正,从位于顺锦大厦22层的家中跳楼身亡。据传,他生前欠下4亿债务。当地鞋革行业协会负责人对南方早报记者说,初步判断,沈奎正向民间借钱偿还银行贷款,之后没有得到银行续贷,迫于压力跳楼。

有网友披露,25号温州一女子吸纳亲友近两千万元投入高利贷担保公司,担保公司老板跑路后,无奈跳楼。

据报导,今年4月至今,温州已有29家私营企业老板失踪,9月以来又出现跳楼潮,事件背后都和高利贷相关。

据中国工商联的调查显示,九成以上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贷款。官方资料,目前温州民间借贷规模已达1100亿元人民币。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泽:“金融基本上是政府垄断的,所以国有银行的钱宁可借给那些不需要钱的国有企业,甚至把它放到银行摆着,也不会借给那些很需要钱的中小民营企业。民间借贷的资金成本就越来越高。”

段绍泽表示,民间借贷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目前中国金融业由于受当局管制,保证不了市场发展的需要。

浙江异议作家陈树庆:“政府要提供一个有序竞争的环境,包括金融业的资金网可以通过正常的渠道。中国真正要可持续发展的话,是要保护民间企业、民间资本的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泽:“中国需要开放民营银行,这是最关键的。”

青年时报评论指出,体制困境造成了“跑路”逃债现象。

新唐人记者张丽娜、叶家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