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斯柯:信号系统与上海地铁追尾事故无关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上海地铁9月27日发生严重追尾事故。上海当局解释撞车初步调查原因,是供电和信号出问题。不过,出事地铁系统供应商卡斯柯28日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称,该公司提供的信号系统与“9.27”上海10号线地铁追尾事故无关。

卡斯柯援引上海地铁官网发布的事故调查结果,称事故原因为地铁10号线行车作业人员即采取人工调度行车方式,但是有关人员未能严格执行相关管理规定,导致事故发生,因此与该公司提供的信号系统无关。

而上海当局解释撞车初步调查原因,是供电和信号出问题。

卡斯柯的这一说法和上海当局的解释相矛盾。

而原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吴文欣接受《新唐人》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现代化地铁的供电系统按常理都非常可靠。而对于信号故障的说法,吴文欣认为也是不可能发生的错误。

原德国ABB公司自动化部门副总裁吴文欣:“(火车)停下来就是非正常状态,它就会立即传送警报信号,这个警报信号会立即上报控制中心,中央控制中心会立即告知后面可能追尾而来的列车。通常会把你后面那辆车自动停下来。”

吴文欣说,铁路系统在当今全球已经拥有非常成熟的技术,如果供电和信号可以出错,说明前面层层的安全把关都没有把好。而出现事故的时候,表面上可以说是某一个技术问题,或是信号失踪,但是这都是表面原因,因为一切都是人为的,整个技术的设置一切都是人做的。

卡斯柯此前多次成为地铁事故责任方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出产的信号系统曾引发多起交通事故,光上海地铁10号线信号就曾多次出现问题。

上海地铁10号线早有“前科”,上海地铁10号线今年7月28日因信号系统故障,一列应开往航中路站的列车“走错方向”,开往虹桥火车站。8月2日、18日分别因信号故障导致部分车次临时停车或延误。

2009年12月22日,同样由卡斯柯提供信号系统的上海地铁1号线也因信号问题,使2辆列车侧面碰撞,未造成人员伤亡。

报导说,虽然频生事故,但卡斯柯承揽或参与的信号专案无论数量或重要性都相当可观。卡斯科已建及在建的地铁信号专案就达28项,其中,仅北京及上海就占了20项。

20年来,卡斯柯参与大陆许多城市的地铁建设,生产的信号系统遍布大连、长春、天津、深圳等城市的地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