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桥翻案 环团促减少排污

【新唐人2011年9月30日讯】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星期二推翻原判,裁定政府在港珠澳大桥环评司法复核案中胜诉。判词指目前的环评报告已足够,但要求每个项目都必须致力于减少污染环境。关注环保团体敦促港府正视环境负荷量已近极限,尽量减少排污

法官在判词中指出,港珠澳大桥的环评报告已经足够反映工程对环境的影响,没有需要做独立的基线评估,而环保署署长有权决定是否批出环境许可证,法庭不应干预。

原诉人东涌居民朱绮华表示不会上诉,代表律师黄鹤鸣转述朱婆婆的态度。

黄鹤鸣律师:“我们不是说要希望阻碍工程,作为一个老人家她都不可能阻什么工程上马,只不过希望工程上马之余,法律或是环评标准希望要遵守。”

多个关注环保团体举行记者会回应法庭裁决。公民党副主席黎广德表示,上诉庭的判词作出二个很重要的原则性裁定。

公民党副主席黎广德:“就是政府不可以将香港的环境当一个大垃圾桶,总之一日未倒满这个大垃圾桶就可以继续倒污染进去,这个做法是不可以接受的。”

地球之友高级环境事务主任蔡家民则警告政府胜诉后,切勿沾沾自喜,呼吁政府对所有工程都做基线评估。

各团体并联署要求政府必须正视香港环境负荷量已近极限,不能以任何技术或法律借口拖延。

66岁的东涌居民朱绮华去年提出司法复核,指港珠澳大桥工程环评报告不合格,今年4月获高等法院裁定胜诉,令大桥工程不能展开。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辛玲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