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技巧 银发族也能吃得健康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许雅筑台北2日电)台北市联医营养师黄婷筠表示,台湾将步入高龄社会,银发族营养照护将成为重要议题,食物太硬及吞咽是长者主要用餐困扰,可利用技巧改善。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阳明院区营养科营养师黄婷筠说,老年人进食面临的主要困扰包括食物太硬、不易咀嚼及吞咽等。由于子女须外出工作,多数银发族必须自备餐点,常吃得少又缺乏变化。

黄婷筠提出5大原则及准备饮食的小技巧,解决银发族进食困扰,又能兼顾均衡营养。首先,早餐可选择杂粮馒头或面包夹起司片、蔬菜,搭配无糖豆浆,能同时摄取全谷根茎类、奶类及蛋白质营养。

第二,可将去骨鸡腿肉或里肌肉拍打后调味,沾太白粉电锅蒸煮、将鸡肉、鱼肉搅打成泥,或选择豆腐、蒸蛋等容易入口的菜肴,摄取优质蛋白。至于蔬菜,不仅叶菜,也可挑选较软的瓜类或根茎类,以电锅蒸煮,就能轻易咀嚼。

餐与餐之间,可摄取香蕉、奇异果或木瓜等软质水果,至于苹果、芭乐等硬质水果,可搭配蔬菜、坚果,以果汁机搅打均匀后饮用。另外,不能忘记水分摄取,白天应分次喝水1200至1500毫升,也可以泡成花草茶来变化口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