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王致康熙信 重现中西交流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2日电)法王路易十四当年曾想致函清朝康熙皇帝,传达法国盼派更多传教士来华,可是信未送达。民众可在“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中,从复制信看两国君王17、18世纪的交会。

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今天在国立故宫博物院举行开幕典礼,这个展览历经3年筹划,完整呈现17、18世纪间,康熙皇帝和法王路易十四两位中、西君王的文化独特风格与交流面貌。

这次特展共展出189组件展品,除了展出故宫84组件珍贵康熙文物外,也向法国13家博物馆借展72组件、大陆3间博物馆借展32组件,以及香港私人收藏家李景勋1件文物。

康熙与路易十四有许多共通点,包括他们都是幼年即位,路易十四即位时才6岁,康熙则是8岁登基,路易十四由母亲安娜皇后摄政,康熙由祖母孝庄太皇太后训政;路易十四亲政前由首相马萨林枢机主教主持国政,康熙初期的朝政几乎由鳌拜等辅政大臣主导;路易十四在位72年,康熙在位61年;路易十四竖立近代欧洲专制政治典范,康熙则开创长达百年的康乾盛世。

康熙和路易十四虽然从未见面,但从这次的文物当中,也能看出两人确实知道对方,并且有意以书信认识彼此。

路易十四曾在1688年写了一封信给康熙,内容描述路易十四知道康熙倾力投入欧洲科学,决定再派送6名数学家为中国带来更多的天文新知,但因为走海路太危险,决定以陆路方式抵达,在信的最后也亲笔属名“路易”。

只可惜这封“路易十四致康熙帝之书信”,最后在走陆路行经俄国时,被彼得大帝给拦下,最后信件没送达,现在则收藏在法国外交部档案处,这次在故宫则是展出复制信。

由于法国耶稣会士到中国的缘故,使得中、法文化也相互影响。在瓷器方面,法国人把青花瓷加以延伸变成软瓷,也向中国订制瓷器,不过中国人在瓷器上画的西洋人是小眼睛、塌鼻子,只不过加上了卷头发,法国人则是在“白瓷中国男女像”上,把中国人捏造成大眼睛、尖鼻子的模样,可感受到当时东、西方对彼此的想像差异。

“康熙大帝与太阳王路易十四”特展,明天起至2012年1月3日在故宫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