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维稳 访民遭大截访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采访报导)十月一号临近,北京进行新一轮的稳控活动,多位外地访民进京上访遭到拦截、跟踪,上访计划被迫取消。

十一将临,访民们再次受到打压。在北京上访的上海访民毛恒凤周四走入一胡同时,一名陌生男子突然要她出示身份证,之后便把她身份证没收,并带到 派出所拘押多个小时,期间没有水喝没有饭吃。周五早上,她告诉本台记者:“他们就是乱抓人,北京这里就是这样。说是看身份证,结果就把我身份证收了硬押上车。到了才知道把好几个人都抓起来了,后来都放了。可能就是因为我们呼吁吧,北京就是搞白色恐怖,乱抓人。”

当局动用大批警力极力阻止访民进京上访,据六四天网星期四晚间消息,当天上午已到北京的四川访民包括李昭秀、王慧、李维国、江志先、张文全、唐国琼、陈伦艺、辛国慧、帅光荣、帅强前 往北京最高人民法院,反映成都法院判他们赢官司,但却得不到赔偿现象。之后他们再前往国家信访局,计划联名控告当局非法征地、强拆等案件。然而,来自各省 市的截访车辆停在信访局马路两侧,随后访民一行分散逃离,到公安部上访的计划泡汤。本台记者致电其中几位元访民电话但均关机无法联系上,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曾与这些访民们通话,黄琦随后引述这些访民讲话说:“他们昨晚在吃饭时,遭到了成都警方到北京的追踪,因为他们人比较多,而且警方分散开追踪他们,在人数 相对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警方也拿他们没什么办法。他们跑的也很有道理,警方在抓他们的时候,他们也不是一起跑,而是分散开跑,加上在公众场所,警方也没什 么理由随便抓捕合法公民,所以他们成功逃脱了。但是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他们这次北京之行始终处于媒体关注下,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媒体关注的访民,很 可能就被关进黑监狱殴打了。”

近年来,因十一、或者奥运会、世博会,外地访民的上访都遭到更严厉打压而被迫终止,被户籍所在地警方的强制 带走,将其软禁至节日或赛事结束为止。而北京访民吴女士告诉本台记者,今年十一前,警方已派人到她家监控,不只外地访民上访困难重重,就连北京本地访 民行动都被限制:“我就是昨晚被看住了,其他的还有前天就被看住的。就是因为十一。今年还和往年不太一样,今年提早就看住了。就是怕你去集体唱歌和玩什么的,反正今年挺紧张的,两办里面都有好几万人,一、两万人肯定是有的。”

这种稳控顷刻间不单单只出现在北京,南京市栖霞区日前下达了《关于做好国庆期间重点人头排查稳控工作的通知》,其中第二点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加大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对象包括:一是风险评估等级为严管的;二是无工作、无 学业、无住所三种情形中有其一种的;三是假释类服刑人员;四是年龄未满十八岁的;五是有两次以上犯罪记录的;六是暴力犯罪的;七是有进京上访现象或倾向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