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民与国 感受台湾

【新唐人2011年10月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2日电)公共电视明天起推出“百年民与国”纪录片,透过一群不平凡的历史人物和庶民讲述各自生命历程,让民众对台湾的过去、现在、未来有不同感受与反省。

百年民与国”举行记者会邀81岁的邱运林带来1879年的荷兰币、日本大正时代的龙银及半斤重的镯子。邱运林说,“那是我阿嬷的。当初靠着这些还买下六龟两甲田,但如今却多半荒凉了”。

公视表示,“百年民与国”分政治、文化、社会、产业、生活和教育6集,影片中陈述的庶民故事是历史,也是台湾发展背景。

其中,浊水溪起家的豆腐世家,张亿载两兄弟幼年就没了爸爸,靠妈妈和阿嬷每天早起磨黄豆做豆腐,一路吃豆腐、豆花与豆皮长大。张亿载现在是义务导览,跟游客一起分享当地历史,他的家族和人生就是一页台湾西部发展史。

20世纪初,留声机和78转虫胶唱片被殖民政府带进台湾。1914年,“日本蓄音器商会株式会社”在台设立分社,当时为拓展业务,找一批台湾艺人,前后15名,前往日本录制唱片。这批堪称是台湾最早的声音,揭开台湾唱片发展序幕;制作团队从台湾大学图书馆的收藏里,重现这批唱片原音。

节目依不同主题邀不同领域人士担任主持人,包括评论家杨照、族群社会研究者李广均、周游列国的陶传正、带领原住民孩童唱出玉山天籁之音的马彼得、黑熊妈妈黄美秀与广播主持人王文华等,明天起周一到周三晚间10时播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