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铁路工程叫停各地民工被欠薪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 (自由亚洲电台文宇晴报道)温州市动车意外引起连锁反应,多个地区的铁路工程因而叫停,大批民工的工资也被工程承判商拖欠。江西省宜春市有数十名铁路工人,上周四堵路追讨欠薪

沪昆高铁江西省宜春至萍乡段约50名的民工,在上周四(9月29日)堵住320国道,要求当局解决民工被拖久工资的问题。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工家属对本台表示,民工堵路数小时。次日,民工愤怒之下把工地专案部的电脑砸毁,几名民工也因而被公安局逮捕。

这位民工家属又说,自从温州发生动车意外后,各地正在修建的铁路专案突然叫停,以致民工失去生计,工资一直拖着没有发放。他说,由于正在修建的沪昆高铁宜春至萍乡段全部停工,受影响的民工数目庞大,单是他居住的村数十名民工,已被拖欠接近一百多万元的工资,相信整体民工被拖欠的款项巨大。他听家人说,已有几名四川籍农民工因绝望而跳楼自杀。

他说︰“追不到工资,然后民工就走上国道堵路了。民工也把工地专案部的电脑砸毁,然后公安局就到工地抓民工。然后几个民工讨不到工资,在绝望下跳楼自杀了。现在我们的民工是很无奈和无助。”

由于当地政府一直没有协助民工追讨薪金,民工家属表示,假若当局再不采取措施解决问题,不排除会发动更大规模的堵路抗议或上访求助。

另外,湖南省湘乡市农民工张先生表示,因承包商去年底突然消失,以致约500名民工一直没有收到工资,被拖欠的款项达400万元人民币。张先生说,上访至今已有八个月,但毫无结果,因此上周一(9月26日)一百多名民工带同标语,到湘乡市政府抗议,要求还他们的血汗钱。

张先生说,数十警察到场戒备,之后有官员向民工承诺会成立专案小组调查事件,并会在国庆后给予答复,民工才和平散去。张先生又说,国庆日已过,数名民工代表周一(10月2日)到市政府了解,但仍是没有任何进展。

他说︰“前几天我们到市政府去了,去了一百多人。公安局的对我们说是违法,乡政府来了一个人跟我们说了一下,他说过了十一国庆之后,搞一个专案组,但到现在还没有搞。今天去了几个代表,但到现在还没有结果,不知道是怎么搞的。”

张先生又说,承包商陈建荣的哥哥,是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因此裙带关系,陈建荣承包了很多乡村水泥路工程,但他带同收取的工程款项消失后,当局一直不作为,没有跟进。民工已多次到政府各个部门诉求都没有结果,于是才到市政府抗议。张先生表示,作为包工头的他也因为此事经常被讨薪的民工追打,令他感到十分苦恼,所以已与部分民工决定,再等两、三天,若政府还是没有明确的答复,便赴京上访寻求帮助。

他说︰“去了好多次,找政府也没有用。包工的包工头有八个,躲在家里都不行,民工打我们。跟他们解释了,说我们也没有办法,我们也拿钱出来给他们,我们也找老板,但老板已经跑了。再过两到三天吧,如果再是这样我们只能再到市政府,找两、三百人去,没办法了。”

本台致电湘乡市政府了解,但电话没有人接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