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和平奖 热门人选速写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中央社奥斯陆3日法新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即将于7日在挪威奥斯陆公布,入围人数创下241人记录,但颁奖单位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对名单讳莫如深。

以下是据信可能为入选提名人的小档案:

27岁的突尼西亚部落客曼尼(Lina Ben Mhenni),化名为“突尼西亚女孩”(Tunisian Girl)记录了突尼西亚的“茉莉花革命”(Jasmine Revolution);1月她针砭前总统班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政府的压制。班阿里掌权23年后逃离突尼西亚。

曼尼的父亲是1位左派运动人士,曾入狱6年;她在2007年开始在部落格上描写突尼西亚侵犯人权的情形;目前在突尼斯大学(University of Tunis)教授英文。

33岁的法塔(Esraa Abdel Fatah)与30岁的马赫(Ahmed Maher)是网路运动人士,也是埃及4月6日青年运动(April 6 Youth Movement)的创办人,他们动员埃及青年起义对抗前总统穆巴拉克政府(Hosni Mubarak),引发1月和2月在开罗解放广场(Tahrir Square)的大型示威运动,穆巴拉克最后下台。

Google主管戈宁(Wael Ghonim),同时也是埃及“脸书革命”(Facebook revolution)代表人物,他动员埃及青年挺身对抗穆巴拉克。他2月7日参加受欢迎的谈话节目,回忆自己遭埃及警方拘禁12天的日子令人动容,因此成名,隔天在解放广场受到英雄式欢迎。

69岁的冈努西奇娜(Svetlana Gannushkina),在1989年与异议人士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共同创办俄罗斯人权团体“纪念”(Memorial)。后苏联时代俄罗斯在强人领袖蒲亭统治下时有暴力情况产生,该团体以反对俄罗斯政府的侵权行为闻名。

54岁女权运动家萨马尔(Sima Samar),1位开创新局的阿富汗医师和激励人心的运动人士,她曾经历死亡威胁、战争、塔利班统治,为阿富汗女性抗争从不间断。(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