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副教授批学生会成“官场缩影”引关注

【新唐人2011年10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常春采访报导)近日,羊城晚报登了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副教授陈伟写的《学生会:大学最阴暗的一角》一文。在文中,陈伟炮轰:“大学的团委和学生会,早已成为高校的藏污纳垢之地。已成为丑陋官场的缩影”,他还直接称学生会为“垃圾”。这番言论引起各界的广泛讨论。

学生会作为各高校的重要组织,近年来一直受到批评,但像这样在公共平台上被大范围讨论算是少见。

高校藏污纳垢 成为丑陋官场的缩影

陈伟在文章中指出,团委、学生会,堪称中国人民大学敞亮校园中最阴暗的一角。他在人大从教五六年,不知道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加乌烟瘴气。陈伟表示,他还亲眼目睹过自己班里一位大一尚比较单纯的、有理想的学生,在当过学生会主席后,堕落成为一个失去基本道德水准、以无知无耻为荣、满口官话的学生官。甚至一些在学生会里面工作过、对其情况有深刻了解的学生,也直接称学生会为“垃圾”。

文章说道,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学的团委和学生会,早已成为高校的藏垢纳污之地。学生会组织的内部成员,他们本身的道德与人格也颇值得怀疑,这让人无法容忍他们在公众场合成为人大学生的代表。一位人大的学生会主席,可以脸不红、心不跳地要求他的部下给他的手机充值,给他的饭局付钱,等等。每年换届阶段,竞争对手之间的暗中倾轧更是严重,其手段卑劣,超出一般人的想像。

陈伟表示,学生干部还是大学中的特权阶层。陈伟的研究结论是“有限的支教名额,都被校级学生组织瓜分”。每年换届阶段学生会竞争对手之间的暗中互相倾轧,手段极其卑劣。此外,学生组织的公款吃喝盛行也是不争的事实。陈伟认为:“学生会干部,官腔连篇,言不由衷,无出其外,败坏了人大学生的形象。”

陈伟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

“我选择这个议题,乃出于个人对大学教育工作的严肃思考:我们是要培养什么样的大学生?”陈伟说,“它还涉及一个民族未来世代政治中人的素质,本质上它涉及的是‘统治精英的再生产’问题。”

陈伟还说,“面对不好的体制,我们常常感到无奈。但对个人而言,还有自由意志。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鉴于中国官员许多都是团委、学生干部出身,这项改革便具有了更为很重要的社会意义。因为,这些面目丑恶的团委、学生会干部,未来可能就是我们的领导人。”

各界评说

长春工业大学冀学生是学生会干部,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刚来的时候大家都想进学生会,想得到点什么,例如进学生会可以入党呀,当学生干部会有很多好处,评三好、优干、奖学金、保研、留校等,这是大家削尖了脑袋往里钻的缘由。”

一位名叫阳光高杨网友微博发贴表示,最近人大副教授炮轰学生会藏污纳垢,这个教授揭露的还不够。据悉,北大学生会干部为了步某现在高层后尘,将来进政坛,花大量资金贿选。而这已经是时下流行做法了。

前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焦国标认为,中共的整个框架就是一个一元化的官僚体系。“没有真正的自主之性的群众组织,其他的组织也和官场是一样的,社会拜金主义、拜权主义、权利至上,在中国是个非常旺盛的一个时代。”

前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对本台记者表示,当前的大学生的道德沦丧,信仰缺乏,人们没有信仰。“根本的问题还是中共的一党专政,他没有信仰,共产主义实际上是把人带到邪路上去,对社会造成破坏,制造灾难。”

(新唐人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