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乔布斯太难 库克打团队牌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讯】(中央社古柏迪诺4日综合外电报导)要让曾经沧海难为水的观众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是苹果新执行长库克别无选择。苹果是全球最受崇拜的品牌,他则被拿来和公认是最擅长作简报的乔布斯比较,这不是他的错。

根据“富比世”杂志网站(Forbes),在苹果的iPhone 4S发表会上,库克(Tim Cook)非常聪明地奉行乔布斯“演说模板”。报导指出,对今天的苹果团队来说,要和乔布斯(Steve Jobs)相提并论太难,但谨遵他的教诲就是好的开始。

不过库克却把关键的新iPhone发表秀让给另1位主管简报,也没能像乔布斯那样引起兴奋和骚动。发表会精心设计得恰到好处,却少了以往的魅力和活力,更不见乔布斯的巨星风采。

市场担心苹果在识见卓越的创办人离开领导职位后能否维持创新;发表会未能减轻这个疑虑,但分析师认为它暗示苹果将转向团队策略。

路透社引述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吉勒特(Frank Gillett)说:“他展现整个团队。”“我们可能看到不同的风格,而且老实说这比较健康,它表现团队合作无间,高手云集,不是只有一个人。”

美联社则指出,苹果表现倘若令人失望,应归咎于未能妥善掌握外界期待。这也是苹果的老问题,它一贯的保密到家作风,使夸张臆测在发表会之前甚嚣尘上。前一款iPhone已推出16个月,想像力这回有更长的时间可以发酵。

加州咨询机构Creative Strategies Inc.分析师巴杰林(Tim Bajarin)表示:“这是超典型的苹果情节:人们老希望苹果把不可能变成可能。”

在纽约自营公司的行销顾问韩福特(Adam Hanft)认为,库克掌舵后的处女秀“平淡无奇”,少了乔布斯的天赋魅力。由于形式和设计都和乔布斯信手拈来的发表相似,让库克几乎没机会凸显自己的特色。

“这对刚上任的库克不太公平,他没有超轰动的产品可以秀。此次发表会能帮助他适应,但库克得找到自己的表达和风格。它们必须想出符合苹果美学的新设定,但又不能完全跟乔布斯时代一样。”(译者:中央社杨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