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否决安理会谴责叙利亚决议

【新唐人2011年10月5日讯】10月4日(星期四),中国和俄罗斯联手否决了一项联合国安理会谴责叙利亚对抗议民众进行血腥镇压的决议,这为美国和欧洲希望停止叙利亚暴力的行动投下阴影,美国对中俄的否决感到“愤怒”。

15名安理会理事会成员国中,包括美国在内的9个成员国投赞成票支持该决议。其他成员国印度、巴西、南非和黎巴嫩则投了弃权票。

该决议草案由法国、英国、德国和葡萄牙共同起草。为了避免遭到否决,草案已经删除了对叙利亚“制裁”两个字。

法国驻联合国大使杰拉德.阿诺德(Gerard Araud )认为这不是措辞的问题,而是一种政治选择。

阿诺德:“今天我们不能怀疑这种否决的重大影响,……这是拒绝安理会对叙利亚的所有决议。”

阿诺德补充说:“否决不会阻止我们,否决不能给叙利亚当权者有足够的权利去血腥镇压他的民众。”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Susan Rice)表示美国对中俄的否决很愤怒。

赖斯:“安理会未能通过该决议,解决这一紧迫的道德危机,这对该地区的和平与安全造成的威胁越来越大。”

赖斯补充说:有些国家声称,安理会强而有利的行动是对叙利亚内政的军事干预,毫无疑问这项决议无关军事干预,无关叙利亚内政,这只是那些宁愿卖武器给叙利亚、而不愿意与叙利亚人民站在一起的国家的诡计。

联合国估计,叙利亚自三月爆发的反政府示威遭当局武力镇压以来,超过2700人死亡。

截至星期二为止,叙利亚当局仍然在继续血腥镇压国内民众,不仅动用坦克和轰炸式直升机夺回控制权,并且在3天内逮捕了3千多人,还对国外异议人士进行恐吓威胁,激起了国内更多的反政府示威。而新成立的逃亡兵团已发出恳求,请求国际社会的帮助。

新唐人记者赖瑞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